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19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筆記 (2):投資人最常犯的七個錯誤

 

閱讀筆記與心得

1. 急著快速致富

財富的累積沒有輕鬆捷徑可走,這件事需要耐心、紀律和勤奮努力。

其實讀了那麼多書和財經文章會開始發現講來講去好像都是講這些,或許正因為這就是「常識」,不過因為投資這件事牽扯到了錢,往往也讓人不自覺得忘記這些或選擇挑戰常識。

2. 沒有事先擬定計畫

一個沒有計畫的投資人根本稱不上投資人,只是投機者。

就像前一篇講的,會對自己投資的部位心驚膽跳可能是投資計畫準備得不夠充分,或甚至根本沒有投資計畫只是根據直覺在操作,但歷史卻一再地證明在投資這件事上,違反直覺去行動才是對的,也就是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干擾投資決策。

甚至也不需要天天交易,若不是交由程式交易,短線的交易每天要做出不少的交易決策,而當決策的數量提升,犯錯的機率也會提高,甚至會對交易者造成決策疲乏。

3. 盲從而不願獨立思考

在市場上,追隨群眾感覺好像比較安全,而且有時候群眾的確是對的,但在極端情境下,追隨群眾可能會帶來危險。

其實我覺得這個錯誤我還是偶爾會犯,早期剛開始學交易時,當初懂的還不太多,其實沒有什麼自己的策略,當初甚至還寫了一個爬蟲去爬 PTT 的 Option 版追蹤幾個版上的 KOL 的留言內容,現在想想其實有些荒唐。

跟單有時候的確會賺到錢,但大多時候是賠錢的,因為大多時候我就是賭桌上那隻羊,最後才知道資訊,而賺或賠的原因因為也不是自己判斷的,所以也學不到東西。

4. 聚焦在短期

沒有人知道市場漲跌的真正原因,但我們總感覺如果能找到某個說法來解釋每天的市場波動,心裡會踏實一點。

看到這句話真的可以會心一笑,因為好像背上就插著幾支箭。

前面看《投資最重要的事》時有提到的「隨機漫步假說」,就是說短期市場的走勢是隨機性的,所以不可能能準確預測未來市場將要怎麼走。

而也正是因為市場短期的漲跌無法預測,時常在意短期的行情波動最後就會造成自己過度反應影響情緒,甚至吃不好飯也睡不好覺。

5. 老是關注無法掌控的領域

無法掌控的領域就像是政府的經濟政策等等,但對於不如預期的結果本來就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事,唯一該做的還是要回歸自己的投資計畫與耐心等待好的時機。

6. 覺得市場跟你作對

尊重市場並且勇於認錯,自己的投資績效也沒有真的要向誰交代,不需要對自己的賠錢經驗有過多的自尊心。

7. 不承認自己的缺點

為自己創造安全邊際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落實分散投資,將資金分散投資到各式各樣的標的、類別、地理區域,這麼做等於承認你不知道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

這裡提到班傑明・葛拉漢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的概念,意思是要為自己保留一些判斷失誤的空間。

也就是說雖然資產配置多市場的方法,不能讓人快速致富,但也為自己保留了更多的安全邊際,讓自己不要去做危險的操作。

成功投資人的特質

講了那麼多常犯的錯誤,書中也提供正面的行動方針,簡略列一下應該具備哪些特質比較好:

  • 良好的情緒控制能力
  • 耐心
  • 在混亂狀態下保持冷靜
  • 勇於表達「我不知道」
  • 了解歷史
  • 紀律

另外作者也從廣泛閱讀各個投資巨人的經典書籍,歸納一些成功投資人的特質,其中查理・蒙格的特質有這些:

  • 單純化
  • 逆向思考
  • 保持開放的心胸

 

結論

今天筆記了本書第二章的內容,根據七點書中提出來的投資人常犯的錯誤紀錄一些心得,也簡略列出成功投資人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覺得這本書比前一本容易寫多了,可能是我還無法完全參透 Howard Marks 的智慧吧。

 

參考資料

  •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第二章:負面知識與成功投資人應具備的特質

上一篇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筆記 (1):散戶投資人 vs 機構投資人
下一篇
《投資前最重要的事》筆記 (3):市場與投資組合風險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