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從第一份工作開始跟同事們保持著不冷也不熱的距離,畢竟在工作上帶著太多私情做事上有些時候會很難進行。不過,大家都是帶著眼睛來上班,所以還是有眼力看到發生什麼事,但是卻沒辦法用文字很準確的解釋。

當時太關注自身相關,與剛進公司相較之下,待一段日子之後成長是完全沒有起伏了。大家讀到這邊可能會有想法該不會是在公司待到可以離開的階段了吧?畢竟沒有成長,也是一個警示指標。

關心事情的進度,但是不關心人的狀態,用這句話來說明當時我的工作狀態。

不過在職涯上只看重一個指標有失理性的思考,所以我還會再想想工作還有什麼可以讓我可以繼續學習的。一開始我先要求自己在 Scrum 結束最後要進行回顧時,一定要提出想法,不管是好的、可以更好的內容,也許在大多數人來說有些想法是減分的,可是也是想要包裝成加分的內容,畢竟減分聽起來就是個不開心的事情。聽起來是加分的,情緒上的接受度比較高,而且也會放在心裡。當時也是在這個場合觀察到團隊眾人期望什麼事情發生,而大家在意或是心裡的那把尺在哪裡。

關心事情的發展,在人身上看到了一些狀態的變化。有些人在進步、有些人想邁出新的一步,更有些人只是過客。

在觀察到很多事情之後,多多少少會拿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不光是人、組織還是事情。接著想想改善或是希望事情朝哪個方向發展,光是看跟關心是不夠的,需提出自己的想法去做嘗試。然後試著交換角色,用不同角度去解讀問題或是看待事情的進度。思考問題的層面也多元化,從自已、他人、團隊到事情,然後再回來檢視自己。有些期待想要發生在他人身上,可是沒有人可以跟你一模一樣。秉持原則,但是要有彈性去接受不同角度的思考,你接受的資訊跟知識只會不斷加乘上去。

了解問題本質,人的行為伴隨著事情發展,然後放開眼界,用心接受這一切的變化。

這篇跟大家分享,觀察自身到他人跟周遭,帶給我的成長性以及提供更多的思考方向越來越多。我也能感受到隨著時間,觀察的人事物越久,在思考問題本質時更能夠提供更多的方向,不讓自己只侷限在固定的點。接下來,會花幾篇內容跟大家說明這個過程中是如何找到痛點,如何成長的。


上一篇
日常要講幹話,但我不會
下一篇
什麼是痛點?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