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2

個人背景

閱讀這類管理性的書籍或分享,我常常覺得必須要先了解作者的背景,可能在理解作者的作法上會有比較深的體悟。畢竟我認為管理是經驗科學,大多的作法應該都是從某些特殊經驗中借鏡過來運用的,所以我就說說我的故事來渡過這一天吧。

1981年,雙魚O型,來自台南的一個基督教家族長大。考入南一中,1999年進入交大CIS,後面進入了清大ISA。從大學時期開始,才是真正跟資訊領與連結起來的起點。(小屁孩愛打電動的年代先不算入了)

大學時期有幸在團契中碰到一位學長,可以說影響我整個職涯的恩師。他帶領我進入團契當時的網路事工當中,除了技術面向的討論,也討論著教會圈的資訊需求我們可以做什麼,以及如何把新的技術與傳統的宣教方式並行。因此從一開始的BBS社群,到做大專社群的電子報,最後思考做類似函授課程的三年讀經計畫的系統。

研究所畢業時,叛逆期才真正冒了出來。頂著人人稱羨的學歷光環,自己卻毅然選擇進入教會行政總部的資訊工作,延續自己的經驗。也在行政總部有了第一次的震撼教育。本想在行政總部應該會有比較多的資源,但卻同時要面對其他90%的行政人員的維修與行政需求,忙亂了一陣讓這些零散的行政需求統整後,此時才看到這個龐大組織的最大挑戰,來自於"資訊落差",如何把各領域的行政團隊的理念、工作等,傳達給民眾知道。

後來,轉去了恩師的公司工作。在那邊規模不大,但有著小而美的分工架構:前端、後端、資料庫等基礎分工且兩兩一組,也有維運、QA、企劃與業務。這是第一次看到正規公司除了RD以外的分工架構。然而在恩師的部門下工作一陣子後,因為公司的組織調整,我這邊被調去做公司內部創業的新事業體,進入了B2C的新創服務體系中。

離開了這個新創團隊後,到外面流浪了一年從事非資訊業,有一番體悟之後,在2016年經過朋友介紹來到現在的公司,開啟了一段新的旅程。

綜觀至今的工作經驗,都是環繞在WEB的工作情境之下,但是因為規模的關係,自己從前端HTML/JQuery,到後端PHP,再到資料庫管理都有那麼一丁點的經驗。

而在工作之餘的生活圈,大概都是以教會為主。其中不得不提的,身處的基督教宗派已經算是比較前衛的教派,雖然此教派在某些特定議題上又異常保守,但是自己所在的同溫層卻仍然是少數的開放包容的。對於聖經的解釋,我們是追求表象背後的真理,而非計較字句上的意義。

這些背景,其實無形中養成了自己在專案與團隊管理的不同視角,或須因為這樣能提早解決某些隱藏衝突,讓整個專案進度更順利進行。後面文章思維如果有疑問的,或許可以回來這邊看看,是哪一段的歷練經驗帶來的吧。

今天就先到這邊,明天開始,先談談幾個自己身為工程師時應該要有的專案管理思維,才能在後面接上團隊與專案管理的思維。


上一篇
前言-為什麼想寫這篇
下一篇
個人管理 - 時間管理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雪花冰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10 14:08:34

看到ISA先給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