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6

個人管理 - 抓到組織的脈動,把事情做在前面

不知道你的工作經驗中,偶爾發生過這樣的情況﹔原本主管跟你協調好專案進程時間了,然後你也按照步調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突然有一天,主管神情緊張焦慮的,跑來問說,目前這個專案的進度怎麼樣了,能不能DEMO進度,上面的想看.......

如果你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擾的話,今天的文章可能多推敲一下我的內容了。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這麼複雜,大致的情況是這樣的。如果你自己的時間管理周期,習慣是禮拜一開始,規劃到禮拜五的工作,但是你主管通常禮拜三才有時間聽你的進度報告,你該怎麼辦? 這答案應該不難,你自己的工作時間規劃,應該是禮拜四開始到下一個禮拜三跟主管作DEMO,這樣你跟主管之間的時間應該就能搭上,大家都照著原定的節奏來走。

偏偏,你主管的主管可能在每個月底的週二才有時間看這個專案,如果團隊的專案管理沒有做到提前發出專案review的通知時,那麼到了月底的周一才想起來隔天要做報告,自然你的進度就會被打亂了。喔,別忘了,可能你主管的主管還有上面的主管,然後也還有那些隨興所至的客戶........

這樣,能理解為什麼上述的情況發生的原因了吧。

以我自己還在基層工程師的時候,會先抓部門內部的定期會議時間(週),大概預設就是在會議上要報告前一周完成的工作內容以及需要協助的地方。然後稍稍觀察我主管大概多久會焦慮(?)對我的專案問比較詳細,大機率上是他要定期跟他的主管回報的時候(雙週or月)。如果時間比較長的專案中,除了主管,也開始有其他人來關心的時候,我自己就會猜到了另外一個季度的會議時間了。

如果在自己的專案時程規劃過程中,能暗自把這些週期性的會議時間考慮進來,幾個關鍵性的DEMO都確保在這些重要會議前跟主管或者團隊走過一次整合進度的DEMO,那麼我享受到這種外部干擾的程度可以大大的降低,主管還會覺得很安心(重點)。

如果能理解上述這樣的思維,以下在提供幾個關鍵的時間週期該注意的﹔

  1. 如果是上市櫃公司,通常會因為公司每季的財報要公布而會希望在季底能結案收款。
  2. 看公司的規模有多大,通常11月就會要訂出隔年度的目標,最晚在12月的時候最高層的會議要作討論,因此部門大概都在9月10月的時候需要初步進行隔年度目標的訂定。
  3. 很多公司在農曆過年前或者連續假日前,甚至周五當天,不願意作程式版本更新。

當然,每間公司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特殊的文化與自己的時間軸,新進入團隊中,應該要試著掌握這些例常的活動,減少這些例行,但是被忽略在工作安排的時間軸上的影響。不過最重要的,我想並不是每一個專案都會受到高層的重視,因此每一個工作需要考慮到哪一層主管的關注,這部分就需要緊密的與自己直接主管作確認了。

今天的觀念很簡單,就是把自己職業發展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輕易地把主控權交出去。


上一篇
個人管理 - 技術提升
下一篇
小隊快跑 - 是夾心餅乾 或是 承上啟下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