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7

小隊快跑 - 是夾心餅乾 或是 承上啟下

  • 分享至 

  • xImage
  •  

當在公司歷經了三年左右的時間,若能在前面文章的概念中不斷落實與反覆演練,加上三年的時間應該可以歷經起碼十個不同類型的專案,順利的話應該在部門內部慢慢成為中堅分子,或者所謂的中流砥柱了。恭喜你,我想這即將是要面對職場生涯的一次考驗了。

三年,或者四年的時間,基本上已經是一個大學生的學習週期了,根據自己的職場經驗,這個時間點的工作者,多半萌生起了一次轉職的念頭。這個時候想轉職,除了傳統的與老闆不合或者薪資上不去這種心受委屈的情況外,最複雜的理由﹔看不到工作變化的可能性。

這個問題對於主管與當事人來說,都是一個相當難解的結,狀況也很多,其實沒辦法作太多的分析。但改變總是一個機會,我真心建議試試看一個可能性﹔帶新人。

很多人認為帶新人是苦差事,一來新人不是自己面試的,底子好壞不知道,二來新人如果表現好,究竟是個人能力好,還是當師父的帶的好,三來帶新人還會影響到自己原本手頭上的工作,是標準的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但,我一直認為帶人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可以總結整理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認識,回顧自己怎麼走過的路,幫助新人少踩雷,少走冤枉路。另外,很現實的一個情境是這樣。在一個崗位上已經有三四年的經驗,也就是說身上多少也有一些例行性維護工作,如果這些維護性的工作可以交給新人去進行,那麼是不是表示自己身上負擔少了,或許有更多的餘力可以挑戰些新的工作,同時間新人也可以在你的指導下接手例行性的維護工作對部門產生貢獻,而自己可以從另外一種檢查稽核的角度來看自己已經駕輕就熟的工作,轉換身分,這不就是一種工作變化了嗎?

另外,當新人上手了之後,還有另外一層的工作可以挑戰。通常自己一個人的專案管理,因為是自己管理自己,通常不需要溝通,也不需要協商,但是當自己在帶人的時候,主管多半透過你在追蹤新人的進度狀況,因此你除了管理好自己的進度外,你也要開始學會照顧管理新人的進度,這時候你自己又同時經歷身為執行者與監督者角色的切換,透過不同的切換作換位思考,這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種職場上的體驗,工作的變化了?

帶新人雖然耗費心神,但我認為是幫助自己在職涯成長路途上一個小小的捷徑。願意試試看嗎?


上一篇
個人管理 - 抓到組織的脈動,把事情做在前面
下一篇
小隊快跑 - 如何幫助一枚新鮮的肝走過試用期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