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自我挑戰組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系列 第 3

問這個問題會不會被當笨蛋?到底什麼才叫對的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416845dbBMe34jc.jpg

一切煩腦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阿德勒

從畢業到現在,最讓我糾結的,莫過於問問題這件事了。
常常會想:
我問這個問題可以嗎,他會不會覺得煩?這個問題會不會被覺得是白癡沒帶腦?雖然剛剛講過了,但他的意思我沒搞懂,我再問他會不會覺得我沒在聽?我的真實想法和主管相反,我該說出來嗎,說出來會不會因此不被重視?
也有時候,為了表現出積極參與的樣子,絞盡腦汁想問一個有sense的問題出來,似乎這樣就能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尤其是當你後面又有更新的人進來,問問題這件事又更有壓力。
全部都思考完一輪之後,會議討論也都差不多結束了,而你始終沒有說出一句話,心中的疑問卻依舊存在。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學習每件事情的正確解答,也因此,常常在問問題之前,都會糾結這個問題是不是對的問題。但,到底甚麼是"對"的問題?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問問題真正的本質,應該是希望能理解或是改善現狀的一個行為。
前陣子看了我們老闆Ken推薦的《零規則》這本書,其中針對問問題及表達想法這件事,書中有提出4A原則:
問問題的人:
1、Aim to assist - 以幫助為目的
2、Actionable - 針對這個問題是可執行的
被問的人:
3、Appreciate - 對於問題表達感謝
4、Accept or discard - 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
簡單來說,書中鼓勵同事間能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感,理性並無私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這句話講的很簡單,但真的要能完全做到超困難的阿,畢竟每個人還是有感性情緒的一面)但至少,要先從不要害怕表達真實的想法及意見開始。

我想,害怕表達真實想法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會在意別人看法以及怕被討厭吧。
這時就讓我想到另一本已經被很多人引用無數次的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其中提到的一個想法,很適合當糾結及害怕表達時,拿出來反覆省思,也就是課題分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你只要為自己的課題負責,而不要干涉別人的課題。
在職場中,提出真心的想法及問題,希望改善現況,這件事情是好的,但對方選擇做出甚麼樣的評論,那個是對方需要面對的課題;如果在意了別人的眼光,等於把別人的課題拉到自己身上。從問問題到每個決定進而到人與人間的相處,本該都是由自己做主,並且承擔,能夠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得到自己。


上一篇
花時間在一件很難的事情上,感受從不會到會的愉悅
下一篇
老天不會虧待努力的人,但更不會同情假勤奮的人。讓自己沒有退路,才有成功的可能。
系列文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a926a926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29 15:34:18

我覺得是從小的教育讓我們不敢提問。
後來敢提問很大一部分是這樣,我今天有問題想問,是一種求知的過程
如果沒問到我晚上一定會失眠~不管別人覺得這問題有多爛。會想問就是因為我無知阿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