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自我挑戰組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系列 第 4

老天不會虧待努力的人,但更不會同情假勤奮的人。讓自己沒有退路,才有成功的可能。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41684ZqwNvGpiXK.jpg

夢想不是只是想想,而是要付諸行動,沒有退路的那種 (圖片來源:PK編輯室)

今天想來談談離職和夢想。
關於夢想
其實夢想這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發現,能做的就是趁青春富足時,盡量多嘗試,直到你遇見真的能讓你有成就感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就在大學即將畢業的那年,我決定成為空服員,原因很簡單:我想多看看這個世界。我給自己1年的時間,如果沒做到,我必須承擔後果去找一份工作讓自己有收入,前後總共面試了十多次,幾乎常聽的每個航空公司都面試過了,有些是初試就被刷掉,有些則是好不容易撐到最後一關,以為自己有希望,卻又失望。每當失敗時我都跟自己說:沒關係,再試一次。
年近30時,又到了一個人生的岔路口,繼續當秘書穩定但無趣一輩子還是轉職再試試,在看到大大工程師培訓營時,我選擇後者,提了離職。當時也是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如果真的做不到,就要去找一份工作維持收入,過程當然也是各種bug及挫折。
兩次的經驗都是從沒有到有,而我都會給自己設一個停損點,在那之前,你要用盡全力去努力得到你想要的。你呢,有什麼一直放在內心想做但卻因為各種理由擱置在一旁的待完成清單?

關於離職
不論離職空服還是秘書,我都會問自己幾個問題。
首先我會看看這個行業待很久的人,多半都去了哪裏,而他們去的地方是不是我想要的?另外當然還要考慮如果離職,你要如何支撐你自己的開銷?對於我來說,薪水固然重要,但成就感以及能不能持續進步成長也是我很重視的條件,因此我會不斷去找尋能盡量滿足這兩個條件的工作。當然有些人會覺得工作穩定,不要常加班,對他來說工作只是為了換取金錢,他更希望把重心放在家庭以及下班的休閒時光,這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對於追求工作的目的並沒有正確答案,都只是人生中的選擇。
空服這個工作薪水很不錯,但很無趣,秘書亦是如此。而工程師,就是個可以帶來成就感而且需要時常學習新知來因應市場變化的一份工作,更有挑戰性也更有趣,每當看到有人在使用自己寫的產品,就莫名有一種愉悅的滿足感。

如果你現在正在面臨要不要離職或是該不該跨領域轉職,或許可以想想上面幾個問題,如果還是不知道要幹嘛,或許可以先從有興趣或是自己擅長的事情來思考,多嘗試,就如同賈伯斯曾說過的: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

上一篇
問這個問題會不會被當笨蛋?到底什麼才叫對的問題?
下一篇
一輩子被雷打中的機率也被我遇到了
系列文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