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IT管理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系列 第 8

透明這回事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透明向來是敏捷強調的,Scrum 更是把透明列為三大支柱之一,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透明的看法。

為什麼要透明

從敏捷看起,在其宣言原則當中,或多或少藏有透明的隱喻,包含:

  • 宣言第一條「個人與互動重於流程與工具」,透過良好的溝通互動使透明能夠正向循環
  • 宣言第二條「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
  • 宣言第三條「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
  • 原則第四條「業務人員與開發者必須在專案全程中天天一起工作。」
  • 原則第五條「面對面的溝通是傳遞資訊給開發團隊及團隊成員之間效率最高且效果最佳的方法。」

從 Scrum 的三大枝柱來看,「透明」位居首位,在其運作過程中,有個最具體、最直接可見的透明度展現就是 Scrum 看板,那個可能以實體或虛擬方式存在,承載著團隊現況的看板。

良好的透明有助於團隊內外掌握現況,並能夠從中觀察到問題加以解決,這應該是大家都同意的,但它就是如此寬廣,有沒有更實際的闡述,好讓團隊重視透明?更不要抗拒透明?必竟透明可能會暴露自己的缺點,這感覺似乎不太好。

有的!讓我們繼續談。

透明是保護自己與團隊的

我認為這是個重要的概念,多數人習慣隱藏不光彩的一面,在事情可能偏差時自己就先下了「錯了」、「不好」或「很糟」的定論,並加強力道蓋著這些跡像,讓它不顯露出來。熟悉嗎?這也許是過去團隊進度報告常見的情況。

雖然 Scrum Guide 2020 版本已經去除 Daily Scrum 當中經典的 3 個提問,即昨天做了什麼?今天要做什麼?有什麼障礙?但是 Daily 用來同步現況並發現問題的本意還是存在的。

為什麼要說明自己遇到什麼問題?積極來看,不外乎是讓團隊成員了解現況,讓團隊思索有何解方、有誰可以提供協助與資源;消極來看,它可能是一種卸責,用來解譯自己為什麼不在狀態上,但無論如何,障礙、困難、問題總是被曝露出來了,團隊以「開放」的心態面對,並努力排解它,讓目標實現的道路更為穩健。

若問題不在自身,而在他人,恰好被自己敏銳的觀察給發現了,若礙於面子不敢提出,於是問題繼續延燒,直到其他有「勇氣」的人站出來。這在高度風險的工作場域中是不允許的,或許軟體開發通常情況下沒這麼嚴重,但若你的產品服務是與生命安全相關的呢?或著退一步,與錢相關的呢?必竟現代社會視錢如命啊…。

基於藏拙心理,如果是自己的能力不足,要公開求援可能也非易事。這不能怪任何人,每個人多少有自己的人設,可能源於自我認定的成功之處,例如向來在團隊中表現亮眼,那又怎麼能夠示弱呢?一直都考第一名的人,會有不會的題目?社會至今已經產生了不少刻板認知,默默助長了不願表態的行為。對於這種情況,無論它是否正發生在你我身上,我建議思考:「我在團隊裡做什麼?」,希望你我都能發現到,我們正是實現目標的一份子,所以別讓自己的能力障礙了它,該去補足的、該求助的,在第一時間做。

作為實際案例,身為 ScrumMaster,我不止一次感受到團隊成員的創意,以及面對問題能夠提出最適切的方案,這讓我相信一種可能,就是問題與困難是可以拋出來,集思廣益,一同解決的,團隊不就是為此而生嗎?

最後,透明也會成為各種統計分析的基礎,管理層可以從中獲取進度、效率與成本資訊,也可能與績效產生關聯。談錢、談績效傷感情,若這正是團隊不敢、不想、不願透明的原因,那實在是太可惜了,請把它當作一種機會,一種展現成果的機會。

透明比想像中的廣大

透明是個浩大的工程。

以「完成的定義」(DoD) 來延伸,這是在導入 Scrum 常見的一種共識凝聚的產物,讓團隊成員清楚怎樣才算是完成,避免在溝通時有意無意扭曲了現況,是一種消除資訊不對稱的工具。我們大概知道,成員在回答「進度」時內心會經歷些什麼。

團隊運作需要透明且精確的資訊,以一項功能的完成與否而言,牽動不僅是團隊本身,不同部門如業務、行銷也會需要這些資訊,來作為市場推展的後盾。而在團隊內,與你合作的夥伴也需要你真正的狀況,好評估己自需要做什麼準備,或提供什麼支援。

一個「不透明」可能帶來的危害遠比想像中的還多,最後受衝擊還是整體利益,因小失大。

此外,透明還有更多展現的方面。

例如,我們對客戶透明嗎?敏捷宣言第二「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在 Scrum 當中的體現則是我們是否在每次衝刺都交付真正可用的軟體,讓客戶看得到、用得到,這種可以被提早審視的做法,背後也帶有透明度的展現,讓客戶在整個專案的進展過程可以時時確認。類似的道理,宣言第三「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依然有透明的成分存在。

而公司內部的制度與流程是否也是透明的?這會也影響到團的執行,若制度不明容易引發過多的猜測,且無從依循,流程不明確更會造成許多執行上的錯亂。

甚至小到團隊進行程式碼審查 (Code Review) 的標準與規則是否透明?今天有誰休假?這場會議有誰會出席等,方方面面都是團隊展現透明度的時機。

透明的正向影響

前面多少討論了一些透明在團隊內帶來的好處,而透明的展現也會在利害關係人當中產生一些奇妙的作用,例如:

  1. 團隊越透明,越能夠呈現整體動起來的情況,對於整體士氣的鼓舞有幫助。
  2. 團隊越透明,老闆越放心,受蒙蔽的程度降低了。
  3. 團隊越透明,誤會相對減少。
  4. 團隊越透明,自主排除問題的能力越強。

透明的負面挑戰

雖然很不想以這種非黑即白的概念來呈現,但現階段這樣比較簡單。前面講了不少透明帶來的好處,現在來看一下透明可能面對的挑戰。

以現在的資訊系統而言,要達成透明不算困難,但有哪些東西需要透明?又要有多透明?

我認為這不用過度鑽牛角尖,團隊運作所需的指標自然需要透明,例如 Scrum 看板與 Burndown chart 上面的工作現況、Github / Gitlab 上面的 Issue 記錄;又如遠距工作時可能得知道成員的上下班情況,避免無效或不必要的打擾,所以上下班資訊也需要透明。

真正需要透明的資訊,團隊自然會知道,因為這些不透明自然會對整體運作帶來一些困難,因此一些不重要的資訊可以被排除,一方面避免過多的資訊量、二方面也減少資料搜集帶來的額外成本 (如追加的作業程序、多花時間去記錄)。

而最容易讓透明「黑化」的就是它的運用方式了。團隊可以用它表揚好的表現,但不宜用來指責失誤,失誤與問題是頂多是團隊需要努力的下個目標,看到了,就去排解它!團隊若讓透明與指責產生關聯,那透明之路將備受阻礙。


上一篇
當責:實踐篇
下一篇
透明這回事 (Part 2)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