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喜與憂平等重要

平等對待好事壞事,反覆練習揭露,知道Why

終於開始要與成員互動了,今天我要分享一個我犯過的錯誤:報喜不報憂,我從小都是好好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習慣性忽略壞消息,為了改掉這樣的壞習慣,真的吃了不少苦頭。習慣性被稱讚,所以對於好消息特別有感,不論對主管、對同事、對部屬,在溝通的時候,好消息會被放大比例傳達。像是我不會的、我不懂得、隱約覺得有問題的、真的沒做到的,全部會被我歸類在壞消息,然後被淡化。第一,這對團隊的人不公平,因為大家若是想要共同追求目標,無法一同解決問題;第二,大家其實沒有這麼笨,這些壞消息是可以輕易被感知的,作為一個推動者,選擇以忽略面對,其實會被解讀被允許,也是在降低自己的credit。這部分很感謝帶我走過的執行長,和親身示範的主管,我不會因為揭露這些而變得脆弱,反而團隊才會前進。那時候,我是每一週都要向執行長報告進度和狀況,我很佩服她的地方是,她需要管理的事情這麼多,可是每一週都是記得比我清楚,她所交代過的、我所報告過的,從這些內容中,一次又一次的挑出細節詢問我狀況,那陣子壓力超級大的,但是幸運的。所以,自覺很重要,如果你也意識到,就可以多練習,第一次揭露壞事是最困難的,但只要多練習幾次,你就會覺得沒什麼,我們在想要達到的目標底下,面對這些壞事,重要的是背後的原因,團隊也才能聽見真實的聲音,對真實反應。

有意識地表達

誠心的針對問題溝通,就不會傷人

說出口的目的是什麼?想都沒想的時候,我們在表達上不會成長,也很容易傷人,傷人會體現在言語上的直接不適,也會體現在誤會的理解造成的錯誤反應上,所以將話說出口前,不用三思、不用過度思考,但是請想清楚說的目的是什麼。「你說的話不代表你的全部,但絕對代表你這個人」這是我甫加入團隊第二個意識到的事情。初期的我,我是保護傘全開的模式,我沒有思考,所以我用本質和之前的工作習慣做事,報喜不報憂,非不得已的傳達憂,也會幾經修飾,為了讓我想像中的對方感到舒適,讓我自己感到舒適。後期的我,知道有報喜不報憂的狀況,所以開始大肆的傳達訊息,內容改變了,好事壞事參半,但一樣沒想清楚目的,所以開始傷人了,因為我只記得要改表面的內容,所以兩種傷人,我應該都做過了,給予人極大的壓力,也讓人誤會傳達的訊息。如果再來一次,我也在現在持續練習,想清楚開口的目的,並且讓對方瞭解溝通目的,才開始傳達訊息。

每個人都有自身要解決的問題

團隊進步,就是每個人都往前進,這是木桶理論

為什麼在理解自己和資源後,要討論訊息傳達?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發掘的課題,然後進行調整,延伸自己的能力。身爲一個推動者,我們得先以身作則,在我們自己尋找鏡子的時候,也要主動成為他人的鏡子,讓鏡子變成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還記得前幾天提到的周哈里窗嗎?這些都是讓我們自己更瞭解自己的方式,自省能力不是簡單到人人都會的特質,所以自然的訊息流動會是更有效的方式。當每個人成長,團隊就會跟著成長,部門、事業體與公司也會跟著成長。也要在這裡,開始點出,自我察覺、自省是件好的習慣,但不能太超過,我們要開始區隔出,我們自己的問題,我們會帶走敦促自己解決,而成員自己的問題,也是如此。有了這份基礎後,團隊一起解決問題,才會有效率。


上一篇
[Day7] 人才配置:合適的人、合適的運用
下一篇
[Day9] 解決問題的思路:永遠找到槓桿效益最大的點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