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IT管理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系列 第 10

自然而然的敏捷導入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切入「敏捷」呢?在這之前我們談論了「溝通」、「當責」與「透明」,這些都是展現敏捷的重要關鍵。

敏捷

談到敏捷,著名的「敏捷軟體開發宣言」鐵定少不了,也因為它的篇幅很短,容我在此再引用一次。

個人與互動 重於 流程與工具
可用的軟體 重於 詳盡的文件
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 
 回應變化 重於 遵循計劃

A Behind The Scenes Look At The Writing Of The Agile Manifesto 一文當中,我們可以看整個宣言是如何誕生的,並且從 Andy Hunt (即宣言作者之一,當時署名為 Andrew Hunt) 的手稿上看出一件有趣的事,無論其他三個的順序如何變動,Individuals and interactions over processes and tools 始終位居第一,顯示「個人與互動」是整個敏捷當中的重中之重。

而在宣言背後還有 12 條「敏捷原則」,也非常值得一讀,這邊就請讀者前往查看了。讀完之後,自然可以從中摘錄幾個關鍵字,例如:交付價值、面對改變、頻繁交付、緊密合作、保持溝通、自組織、自省。

那又是什麼可以支持這些原則呢?前幾天提過的「溝通」、「當責」與「透明」就是很好的實踐指引。

為什麼要敏捷

我們團隊執行 Scrum,這邊就以它來說明。Scrum 作為一種敏捷框架 (Framework),擁有易學難精的特性,難精我們先不要看,不然文章不好接 (喂!)。

在我們要跑 Scrum 前,我是這樣向團隊說明的:「Scrum 提示我們事情本該如何做」,我們只是借著 Scrum 定義的角色與活動,來幫助我們發揮本能,讓我們充分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讓我們可以從容應對變化、可以流暢的交付價值,一旦展現這樣的精神,那麼敏捷與 Scrum 這些名詞都不再重要了。

也就是這樣,沒有為什麼需要敏捷,而是這樣做是自然的、是符合常理的,我們本來就擁有應對變化的能力,反到是在工作上僵化了。當我們駕車「衝刺」時,不會緊踩著油門不放,而是注意車況並隨時調整,不是嗎?

如果多多觀察,會發現生活上充滿各種變化,又急又快,甚至還在加速著。 “VUCA” 一詞就傳達了這個概念,這也早就體現在工作中,在你感嘆「隕石又砸下來」的時候。關於這個主題我安排在更後面的文章,現在我們先專注在敏捷身上。

同時,我認為敏捷也沒有什麼好失敗的,差別只是面對變化時有多麼優雅罷了。有了這個認知,再回頭閱讀敏捷宣言與原則,你可能會更有共鳴。假若你的團隊運作一點問題也沒有,那要不要敏捷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又或者說本身已經敏捷了,所以學習、討論敏捷時,不要過度糾結在「敏捷」這個詞,它不是旗號,而是個實際。

至於「難精」呢?做了才知道,隨著各方面的問題被暴露出來,團隊必須拿出行動力來解決。

敏捷也要敏捷

有一個值得反思的現象,在導入敏捷時通常會有反彈,這是人之常情,而運作一段時間更可能會有人產生質疑,質疑我們是不是導入失敗了呢?

正如文章前面提到,我認為敏捷沒有失不失敗的問題,同時也要提醒:敏捷導入的過程本身也是一種「敏捷」。

若有人感到「是不是失敗了」,本身就是個機會,一個已經被看到的問題 (現象),接下來就是去應對它了,千萬不要看到一個失敗,就斷了後面的所有機會。反過來說,如果一切都很順利,如同工程師不知道自己的程式為什麼可以執行,那這樣的「敏捷」不是令人發毛嗎?

會有這種現象,也許是過度執著在「敏捷」兩字上面,而忽略了它的本質。

我要開始敏捷了

「交付價值、面對改變、頻繁溝通、追求卓越、反思修正」,容我再次壓縮敏捷原則,在看到這些原則,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問過自己:「我敏捷嗎?」。

讓我們從生活上來思考:

  1. 塞車了,我是想改變路線,還是繼續等待?
  2. 我想改變路線,那我真的能夠改變嗎?
  3. 請導航機算條替代路線,啊!導航機沒有即時路況
  4. 問問某家的地圖,它有即時路況
  5. 太好了,有條替代路線可以走,前方路口就是突破的機會,等下右轉。

請問,我們可以從 1 走到 5 嗎?還是在第 1 步就放棄了呢?

  1. 這條路真是暢通,果然之前改變路線是對的。
  2. 孩子:「我要上廁所」。

那現在呢?是不是先抱怨為什麼忽然要上廁所,這樣會打亂原有的計畫。不行不行,這樣是不行的,聽說「敏捷」可以應對變化,那我也要學。

希望這個小劇場能夠讓我們反思「導入敏捷」這回事,思考這位開車的父/母,究竟要學什麼呢?


上一篇
透明這回事 (Part 2)
下一篇
Scrum 也自然嗎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