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IT管理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系列 第 12

[Day12] 團隊管理:建立團隊信賴感(1)

用第一次成功建立信心

給予空間、給予適應、不限方式,讓團隊創造第一次成功

制定了目標、習慣以團隊思考、有了些管理工具、也有一群在乎使用者痛點的IT夥伴,那就要創造一次成功經驗了!為了要讓IT團隊成功創造使用者有感的效益,身為產品經理的我,可是下足了不少功夫,在今年初組織調整之後,我手邊的IT資源是一名全端工程師、兩名實習生,直到正職的兩位全端工程師加入,我約莫有半年的時間,在持續作戰的狀態下,邊掌握邊收斂、邊照鏡子邊影響窗口,讓IT團隊可以具備足夠的資源與條件下,建立第一次的成功。我做了以下幾件事情:

  1. 給予空間
  2. 給予適應
  3. 不限方式

給予空間

空間包含時間上的空間和技術上的空間,我相信一位優秀的工程師一定會致力於在單位時間內創造最大價值,在蹲點使用者等待IT新血加入時,我把時間先拉出了緩衝時間(理論上,緩衝時間應該是由工程師依據自身能力與工作狀態,衡量並估時),讓所有需求對接窗口感受到並且接受其必要性,一位資深工程師告訴我:「IT在做的事,是創意發想型的工作,所以都會有風險」,緩衝時間便是為了風險而預留。而後,我依據時間的用途,先為工程師留下會議的時間,讓他們在忙於BAU之際,有機會停下腳步,彼此分享工程做法或是檢視自我的程式。時間上的空間,我的重點放在,將這樣的mental model傳達出去,同時掌握著IT時間的主導權,讓我可以為IT嚴守時間資源,使其可以同時進行BAU、開發、會議。參與公司部門運作的人都知道,只要討論到資源議題,就會引起反彈,獲得主管支持、促使工程師能協助正向呈現效益、不厭其煩的溝通,在這個過程都沒有少過。相較之下,技術上的空間就簡單許多,過去我會習慣性,很快跳到解方設計,讓問題的表述讓淡化,這樣造成工程師的input受限,也會讓自己很容易成為捍衛解方的人,現在,我著重於問題表述,為了加速討論流程,我會以拋出提案但不限提案的方式,讓工程師可以參與解方發想,比起怎麼解決,我現在花很多時間在為何要解決,而這樣和工程師間,我們是共同的關係,而不是彼此挑戰、檢核的關係,可以增加更多信任感。

給予適應

當IT新血加入時,彼此尚不熟悉、對公司不熟悉、對業務不熟悉,所以我們沒有急於啟動打造IT的軟體開發文化,設定以1個月為期,讓新來的工程師可以探索遍BAU,仰賴於過去半年的累積與收斂,我開始可以為BAU分類,並在配給或安排任務的時候,確保每一位都可以經手不同類型的工作,使新工程師可以將觸角放到最大,因為是人力資源的擴充,所以我請原本的工程師夥伴,退居幕後,協助新夥伴的第一線處理業務,當然,我會記下這類型業務是否為新夥伴的第一次接觸,第一次會為其保留更多時間,之後縮短。同時,我也會藉由新夥伴的視角,來看現行做法有無可以更好的地方。

不限方式

沒有任何一套方法是可以直接套用的,我們或許很想要導入Scrum,但是要達到scrum,需要打通很多環節,比起瞭解新方法,我們花更多心思想要了解現在的自己和現在的團隊,所以在這次開發時,雖然我們有用到一些Scrum常用的工具,我們並非高舉著Scrum大旗說,要用Scrum的方式進行。除此之外,包含要使用什麼管理工具等,我們都不急於當下決定,一個Notion、googlesheet、白板就支撐起了第一次開發。這讓我們更能感知我們的現況,知道團隊缺少的、找到初步和使用者溝通的切口。

在有SMART的目標基礎下,和這些條件基礎下,我們成功地打下第一次成功,中間當然不乏產品經理和工程師之間的拉扯,在接下來的兩天,我們會持續探究如何促成彼此信任感的建立,當然,這是我到目前的經驗,信任感這件事,是每天每天沒有終點的團隊課題。


上一篇
[Day11] 團隊管理:團隊共識與團隊思考
下一篇
[Day13] 團隊管理:建立團隊信賴感(2)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