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1

歡迎對話的發生

展現Accept and Allow,營造願意開口的環境

要塑造這樣的信賴文化,是一件極具挑戰的事情,在日常的每一刻的互動之間,都在為信賴文化貢獻,身為一個主管或是推動者,請務必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完全Accept and Allow直接的對話產生,否則,在過程之中,團隊成員一定會縮回自己的小圈圈裡。這不意味著,我們要泯滅人性,對於成員的任何一句話,都不激起心中的漣漪,而是要運用前幾篇介紹的方式,探索自己,並以終為始,知道我們想要的是推動整體團隊的前進,愛我們要解決的問題,而非我們所設想出來的解方,讓自己成為是可以廣納百川(Open-minded)的人,我們會在推進團隊成長的過程,發現自己更加坦然。我因為過去失敗經驗,所以痛得徹底,於我而言,能把問題解決,就是好的意見,為我現在能接受更多的對話奠下基礎,當然,即便如此,從主管和自身經驗,我們還會是有一些技巧,這些技巧並非刻意,而是我們很真誠地告知想法,引領大家真誠面對,而非形式上的對話。我們都會和成員說:「我們對於不舒服的對話內容會有情緒」,有些成員會從過去工作經驗學習到一些解讀,所以會說即便自己的意見被否決,他當下覺得情緒會受影響,明明很在意,但他表示不在意,但這並非我們要追求的,我們告訴成員,即便是現在,我們對於一些建言或是想法不同的內容,我們是會感到不舒服的,但會從中找到和問題相關的內容,然後採用或分析,因為我們在意我們要一起解決的問題、要一起走到的目標。接受負面情緒,以解決問題為終,才是我們看重的,因此,我Accept而且Allow成員提供想法和建言,只要覺得和我們目標有關、只要覺得有必要提醒。我們得先以身作則。

言之有物的討論

適時適言,方能有效流動

我們不著眼於個人,也不需要察言觀色,但讀到這裡,你一定也發現到,這是因為大家在看待共同的目標,這裡也是在訓練成員適時適言:在適當的時機,發表自己的言論,這裡的適當不是依主事者的心情而異,而是依據所討論的事情決定。我們對於會議的要求是高的,會議前必須做足功課,會議中一定要扮演角色,如同之前[Day8] 有意識地溝通: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功課中提到的,你說的話,即代表你這個人,所以對於說出口的話是需要負責的,這樣團隊成員間的對話,才會有品質,而不流於隨口說說,也才會促發行動。當然,對於生嫩初合作的團隊,這樣的要求是循序漸進有感的,從會議出發,然後到提案的時候,把其養成習慣,說的人和聽的人,其實也都會輕鬆不少,對話的水平拉起來,彼此了解基準,說的人會有信心,聽的人也好反饋,信任自然就可以慢慢建立了。

多元對話的副作用

建立分享不易,只要不會傷及團隊造成風險,It’s fine

多元對話並非萬靈丹,也非百利無一害,多元對話也是有風險的,最直接的就是管理上的風險,各式各樣的言論,若未經思考,且同個水平層的同事可能理解的快,會傷及團隊運作的習慣就這樣被紮根,要再校正就得耗上更多心思,所以,適時適言的準則一定要一開始就樹立好。另外,多元對話能帶來解方的可能性,也意味著帶來大量的事件(Event),這時請別忘了,[Day9] 解決問題的思路:永遠找到槓桿效益最大的點提到的工具,讓大家暢所欲言並非代表,我們要跟著馬上反應,收集這些資訊成為pattern,再來動作。請謹記,也是我不斷提醒自己:建立分享文化遠比閉嘴文化困難許多,既然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希望透過多元的聲音創造更多可能性,那只要不會傷及團隊造成風險,那就沒關係的!


上一篇
[Day12] 團隊管理:建立團隊信賴感(1)
下一篇
[Day14] 團隊管理:建立團隊信賴感(3)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