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2

早期還在當工程師的時候,每次碰到一些自己沒興趣,或者自己的價值判斷覺得不合理的東西,就會下意識的亮出工程師的招牌「不可能」、「辦不到」。

後來當自己開始擔任team leader與主管的時候,每每聽到「不可能」、「辦不到」都要按耐著自己的脾氣與升高的血壓,和顏悅色的跟工程師博感情,繞圈圈,突破他們的心防,了解做不到的根因。

幾次經驗下來,最後我都會在團隊建立的過程工,告訴他們一個故事,希望大家聽了以後能學會怎麼溝通需求。

今天就拿這個來跟大家分享。

現在如果要問大家,上太空去月球這樣的專案,究竟是屬於「很難」還是「不可能」?

如果在當年太空競賽前問這個問題,得到「不可能」這個答案,我覺得沒有問題,畢竟劃時代的躍進,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與想像的。既然已經有人能成功完成的事情,是為什麼還會別列在「不可能」的範疇中?

如果覺得東西爛,請直接告訴我爛在哪裏,因為可能存在連我身為主管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或者我需要用比較高的層次溝通商業目標,甚至....我只好告訴你這就是公司要的政治專案。

但,我的經驗中直接聽到「不可能」的時候是因為工程師腦中閃過一個最關鍵的資源不存在,因此直覺認為不可能。那,到底缺什麼?缺時間?缺技術?最近很累?還是怎麼樣,總得有個說法才能往下討論吧。

這個時候我還會再說一個小比喻,看看能不能拉近大家的距離。

面對未知成分很高的專案,就像是我們要度過一個深淺未知的河流。要怎麼過?對,就是摸石子過河!雖然胖子不黯戶外活動,但是看過一些朔溪的YT影片,大家都是一步一步在未知溪底的情況一小步一小步踩穩往前。踩太大步,可能深淺問題讓你淹死,太小步又進度太慢。

團隊在一起面對未知問題時,尤其又是合作默契還不夠的團隊,如果最終只講行或不行,那麼很容易過度的悲觀或者樂觀,這都對專案不是好事。

回到不可能上太空,如果缺火箭,我們就找會製造火箭的團隊;如果火箭飛了因為引擎雜物而磨損,那就去找能製作好的閥門的公司;如果公司願意接受買斷就把專利給買下,如果不願意,就一起合作完成....(如果跟下町火箭劇情雷同,基本上不是巧合,致敬一下這部熱血日劇)

所有的不可能,就都只是缺乏一個關鍵資源,我們一起克服去拿下它吧!!!


上一篇
功能與優化,請選擇
下一篇
談思考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