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7/201292499lE8tcOT9R.png

談完「人」之後,我們來談另一個跟人很高度相關的題目:文化。

我大學時,曾經在一家加拿大的新創實習。我進去幾天後就發現一件蠻特別是的,就是雖然公司有專門清潔的阿姨,但當同事看到水槽有別人用過的杯子、碗盤時,都會不嫌麻煩,主動撿起來洗乾淨。然後在我實現三個月後,我有天突然發現,自己也不知不覺也有一樣的行為。

文化是什麼?

網路上對企業文化有很多不同的解說。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兩個:

當沒有人在看的時候,人會做什麼? — 這就是文化。
Culture is what people do when no one is looking — Herb Kelleher, 美國西南航空執行長

理解一個團隊的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觀察團隊裡的人願意為了價值觀而放棄什麼。
Culture is observed from what people are willing to give up for its values.

資深管理者程天縱先生曾發文分享過,企業文化的架構像一個洋蔥圈。洋蔥圈的核心是價值觀與信念;也就是團隊認為這世界上,有哪些價值是最重要的。向外一圈是願景與策略,再往外一圈則是目標與管理。而最外圈則是決策與行為,也就是如何實現目標的手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7/20129249ZfHedSlUji.png
圖片來源:吐納商業評論

所有一個團隊的文化,就是他們對一套共同價值觀的實現。

有人,就有文化

文化可以是虛渺的,也可以是很具象的。但有件事情你一定要注意的,就是不管你是否有刻意經營文化、不管你是否有主動與團隊討論,它一定存在。很多時候,當你感覺到團隊的氣氛已經變得不好,大家都有些壞習慣、甚至不友善的態度時,很有可能是一個負面的團隊文化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被建立了。

讓整個團隊往前走

我們過去的好幾篇是在談如何透過反饋、營造正向的環境、讓團隊每個人有最好的發揮。而文化則是讓一群人能透過一個套共同的價值觀,互相引導與影響,讓整個團隊能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並發揮 1+1 > 2 的綜效。

在後續的幾個篇章,我會跟你分享我在打造團隊文化的經驗。


上一篇
時間管理
下一篇
在經營文化前,先瞭解現況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