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當產品生命週期以漸漸趨向衰退階段(decline phase),須思考規劃下一代的產品,好讓產品持續生命力或能再另闢一個戰場,無論是加強原有產品的功能、增加幾項功能或再創一條產品線,而有下一代的產品規劃首先要先擬出一份RFP(Request For Proposal)或RFQ(Request For Quotation),好讓產品進行新計畫。

產品下一代計畫

通常都會有個產品初步的下一代計畫,就以IP camera為例如下圖虛線上方為產品現況(安全性、高階產品),下方為下一代產品規劃(增加產品配件延伸功能性、低階產品線),有了基本的產品現況與未來的想像,若對產品還不太熟悉了解可查閱產品專案中的所有相關文件,如同前篇提到的透過文件探索能專案的前世、今生與未來,可在各式文件探索專案的未來,在之中找到下一代產品的方向也能幫助擬定一份合適的RFQ或RFP。要擬定RFP還是RFQ呢?就看專案團隊對產品的內到外認知與理解性,有想法有觀點的逐一擬定出下一代產品的規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42003nfva8uR0iX.jpg

至於要RFQ或RFP就需先知道兩者的差異,用最簡單白話來解釋兩者的差異:
- RFQ: 有想法,也已確定規格,徵詢報價。
- RFP: 有想法,但不確定規格,徵企劃書。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於103年11年公告的「如何撰寫政府機關資訊採購案件之建議書徵求文件」提到的RFP撰寫作業主要工作項目如下:
1.確認專案目標
2.界定專案範圍
3.掌握業務及資訊系統現況
4.蒐集現行資訊軟硬體作業環境
5.釐訂需求內容
6.制訂服務水準指標
7.規範交付項目與內容
8.訂定專案管理需求
9.訂定評選標準與方式
10.參考機關契約條文、資訊服務採購相關手冊與指引
11.RFP 撰寫大綱

NICI所定義的RFP撰寫作業共有11項的工作項目,其目的為讓3rd party對於需求方之業務現況,相關需求能有效了解並做正確的評估研擬,提出適合的建議方案,雖這些項目與大綱是政府機關的資訊採購的RFQ架構,但也可參考做為RFQ的草擬撰寫。

讓產品壽命持續生生不息

以專案管理產品開發為而,無論是RFQ或RFP都是為了規劃下一代產品或是更進一步的產品功能做布局,讓產品於產品的生命週期能延續生命力,讓即將步入衰退階段(decline phase)的產品能重新進到初始階段(initail phase),再重新進入另一產品生命週期高峰,讓產品壽命持續生生不息,持續發光發熱。


上一篇
Day 22 捕捉白板會議
下一篇
Day 24 市場規劃經驗談-中國大陸
系列文
掉進絕命專案管理的多重宇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