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如同鐵人賽開賽第一天提到的「專案管理比鬼還可怕,尤其是...人更是可怕千百倍啊!」,進入職場多年遇過各式各樣的人,有些很會做人超會做人超會演...但不太會做事,但有些人是會做事但不會做人...今天就來聊聊職場的人際關係。

做人重要?做事重要?

用白話文來講,在職場上奮鬥就如同在表演舞台演戲,就像是在表演而同事與老闆就是看你表演的觀眾,面對不同issues、bug、會議中的爭吵就只是每天拿到的劇本不同而已,如何笑看這職場扮演一齣好戲,面對任何不同劇本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在職場上常常都會聽到到底是做人重要?做事重要?,東京著衣、Wstyle創辦人也是位YouTuber人稱電商女王-周品均在「葳老闆的辣雞湯」頻道有講到職場到底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的主題,其中有提到「做人是為了讓你好做事」、「在還不會做事之前至少要會做人」,覺得做事與做人兩者都很重要!!把事做好是基本是標配,在老闆與同事面前做個好員工好同事是option,應該是說做事為must to have做人為nice to have,但把兩者都做好可說是職場的完美者,但這種人在公司內部幾乎用手指數得出來實為稀有動物,這就好比會讀書的學生又會玩文武雙全!如下圖的先後順序你是哪一種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11/20142003G850QoBIts.jpg

經常遇到做人比做事比重還要高很多的人,特別是在老闆面前很會做人阿諛奉承私底下也與老闆保持慎密,老闆交代的事情馬上完成使命必達,這就是很懂向上管理,知道老闆要什麼在公司內部會非常吃香,87%烤雞年年A以上,這也沒有甚麼對或不對的行為,每個人的個性在職場上的選擇與想法不一樣,對自己的要求也會有所不同而已。

Work Smart!

無論做人或做事先後不需勉強自己委屈地做牛做馬,試著work smart而非一直work hard!Leodaddy待過10幾人的小公司及大型跨國科技與金融產業,從中體會到在小公司要先會做事,而在大公司要先會做人。在企管學中有所謂的五管,1.財務管理、2.行銷管理、3.生產與作業管理、4.資訊管理、5.人力資源管理,其中現實層面人管是管理學中最難管的,一樣米養百樣人形形色色的人一定都會有,人的問題是最多,所以當你在公司遇到一些特殊的同事也不需見怪不怪,因為呼應第二段提的他們在自己職場舞台上都有自己的劇本,無論是做人或做事的先後順序就須自己去觀察與選擇沒有正確答案,只要做任何事無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當薪水小偷其實就功德圓滿啦!


上一篇
Day 27 從模仿找到創新方程式
下一篇
Day 29 回首這趟絕命專案管理
系列文
掉進絕命專案管理的多重宇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son Wilson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14 00:04:33

Leo爹爹本日金句:小公司先做事,大公司先做人  (筆記~

哈哈.....XD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