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專案執行的過程可能應為人力與能力問題,需要請求外界第三方協助,無論是開發、行銷、測試等技術委外,能讓產品開發進行順利的方法,但是在茫茫大海中如何找到適合的合作廠商呢?分享過往在找尋合作廠商的經驗,免除大海撈針的時間花費或真的進行合作才發現跟產品契合度與當初談的需求大逕相庭。

選擇委外的考量點

委外廠商該怎麼選擇如何切入,首先一般找尋委外都會先考量這委外廠商的保密行為是否有不好的記錄,通常可以經由同業或是曾經合作過的團隊得知該廠商的保密行為如何,再來就是需評估技術能力是否足以處理解決委外合作的需求,最後就是不會因為委外某一項功能或是系統就整想到原本產品的系統架構,以上幾點都需要全面評估分析考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6/2014200346Tk3WTWrr.jpg

委外的評估

經過上述的三個大考量委外的方向,之後就是如何評估海選過後的幾家廠商呢?之前是用幾個評估項目去衡量比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6/20142003VmlG8gm4y9.jpg

1、公司背景

用來評估公司成立多久公司的基本資料狀況,可以先到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了解公司基本背景經營狀況,並查看公司成立時間這也可間接了解公司的經驗值,之前找到一家AI相關新創公司,網路上各式報導專訪都有,官網還有近期的消息發布,後來上了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才發現公司已於前一周解散....

2、客戶案例

這就等於你去面試求職若有作品的話,面試官不僅可以從中了解你的實力進而能提升錄取率,而找委外也是多看這家委外廠商有跟那些客戶合作,合作那些案例作品,可以從中得知這家廠商的實力如何,若合作案例越多所能評估的樣本數也越多,以便做為評估委外的標準。

3、相關報導

報導這家公司的文章新聞(正面的)越多,知名度就越高然後就可以從中去看報導內容,做已評斷是否進一步再去了解這家公司,像之前在找有關AI演算服務的公司也是在ITHOME看到文章介紹且很多篇的報導後才去engagement,而後來合作也很愉快技術品質沒話說,這家後來被許多國科技公司投資他現在是家非常知名的公司。

4、專利認證

由專利的通過數量,可以知道這家公司的技術含量大約多少,並可了解這家公司對於專利申請的布局策略,略知這家公司的企圖心與積極性,更重要的是善用專利來保護自家獨有的技術,如同前幾天提到的用專利保護產品的價值,而這些通過已公告的專利最好是以發明(物+方法)專利為主要的評估標準。

拓展人脈關係

綜觀上述幾項切身的評估委外標準,各項都是關鍵的評估依據,記得談定與委外廠商合作雙方一定要先簽署好NDA保密協議,待雙方簽署後即可開始進行商業對談合作的策略方向,從需求中找尋各式不同領域的委外廠商,在此之中也認證許多同行或異業的朋友,這也會幫助拓展人脈關係,在未來職場合作上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喔。


上一篇
Day 25 市場規劃經驗談-歐洲
下一篇
Day 27 從模仿找到創新方程式
系列文
掉進絕命專案管理的多重宇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