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專案管理中產品都有一段固定的生命週期,而這生命週期的定義適用各單位在擬定規畫產品的功能面、行銷銷售面等各策略應用,幫助專案的時程擬定計畫與相關成本的規畫等。

生命中的每一天

產品的生命週期每個階段決定了如何設計、開發、行銷、銷售給消費者,若產品於市場反應熱烈發且需求和受歡迎程度的累增,將未及到消退階段產品銷售出去以在推出新產品,並可動態調整產品開發的時程,並依階對產品進行相關的開發生產或行銷售之任務。
四個階段分別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5/20142003z7xRSt6eix.jpg

1.初始階段(initail phase)

對產品的概念發想啟發,有一些基本的想法,透過雛形設計或是經過概念性驗證(POC;Proof of Concept)、 工程驗證(EVT;Engineering Verification Test)、設計驗證(DVT;Design Verification Test)、生產驗證(PVT;Production Verification Test)等驗證過程,將原有構思想法改念將產品雛形產出,而在這過程中團隊之間可充分討論協調,交換概念想法並將他收斂整理,並也在過程紀錄於文件當中,並用版號控管文件版本(之後會提到文件控管的內容)。

2.成長階段(growth phase)

產品經過POC、EVT、DVT與PVT等階段的驗證後,即進入大量生產(MP;Mass Production)階段,代表產品已經進入市場(GTM;Go to market),讓消費者來檢驗產品,此階段也是真正面對消費者的反應,若產品於初始階段都未ready,那這階段精消費者的監督檢驗後,客訴會一大堆,到時after service單位一定會來找PM求助(之後也會分享客服狀況的內容)。

3.成熟階段(maturity phase)

此階段表示,產品已經在市場趨於穩定,行銷銷售狀況不錯,老闆在會議上看銷售報告都笑呵呵或報告客服反映狀況消費者抱怨情況變少了,持續穩定一段時間(需評估時間)這階段需思考討論如何壤產品壽命延續,或趁勝追擊開始規劃下一代的產品線或開闢另一個相關的新產品,讓產品壽命延續或再創造新生命。

4.衰退階段(decline phase)

最後,由於經過成熟階段已經在市場發光發熱,很自然的會有許多競爭對手出現,用產品me too的概念改幾個地方(透過專利來保護產品是很重要的!)就推出市場只要售價調比你產品還要低一點你的產品就自然地被取代,漸漸地在市場被淘汰。

視為教條妥善管理

本篇會感覺有點枯燥,但了解應用生命週期的教條,比較好規劃掌控各階段的狀況,而雖所有產品都有生命週期,但許多成功的產品都能夠在生命週期的成熟階段維持多年,之後才逐漸衰退,因此,妥善管理產品的生命週期並擬定策略是很重要,這將有助於延長產品壽命外也會讓產品線能更多元更豐富,產品生命週期擬定或調動皆需與行銷銷售、研發、工廠等多方討論凝聚共識,再請老闆裁示,讓產品的壽命延續或再產生新的生命。


上一篇
Day 3 知己知彼,百戰不一定百勝但不容易輸
下一篇
Day 5「紙」上談兵的重要性
系列文
掉進絕命專案管理的多重宇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