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3

好多種PM傻傻分不清楚——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r在做這些事

  • 分享至 

  • xImage
  •  

不只IT產業,很多公司都有PM, 大家PM、PM的叫著,到底PM是什麼職務呢?
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r」。
也蠻常聽到「專案經理」的叫法,不過因為每個職務都還有職級之分,所以我還是習慣翻譯成「專案管理師」覺得較貼切。
我剛轉職時的印象深刻,覺得PM超強、怎麼18般武藝都會?
隨著深入了解專案,現在可以分享「專案管理」工作內容供大家參考。

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r

首先是PM的定位,顧名思義「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r」是管理專案為主,與另一個常聽到的「產品管理師 Product Manager」不同、重心不是放在特定產品。
「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r」可說是背負專案成敗的關鍵,自專案啟動之際直到結束檢討,會像領航者似的率領團隊成員朝目標航行衝刺。
最初我覺得作為船員角色的團隊成員比PM重要,因為有的工程師以一敵十,獲得優質工程師宛如獲得至寶,後來發現如果群龍無首,優秀的工程師如果重工、亂掉開發節奏也會是一場災難。
PM因為須推動專案朝目標前進,幾乎知曉履約文件、會議經歷、爭議處理、開發資訊傳遞等各種大小事,一旦PM缺席,專案很容易像爆胎的汽車震盪,無論客戶還是內部團隊都會有感的經歷衝擊,甚至難以承受失去PM產生的後果風險。
所以縱使團隊的每個人都超級重要,也難怪許多客戶在疫情期間優先祈禱平安的人物是PM。

專案管理的職責工作

方才提到PM需掌握專案的大小事,具象一些可從「時間」與「範疇」兩個面向簡述。

【時間】專案生命週期

PM自獲得公司授權管理一個專案「起始」,就須「整合、規劃、執行、監控」專案直到驗收「結束」後彙整經驗、將專案文件歸檔並分享傳承。
上述整個專案的推進,就像是從出生、成長到生命終結一般的階段過程,可稱為「專案生命週期」。
以這個時間軸來看,只要是在「專案生命週期」內發生的專案事務,PM幾乎都掌握著主導權。

【範疇】專案管理10大知識領域

PM主導專案當然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親力親為,技術開發、客戶服務等專業分工還是交由各自領域的專家負責。
從「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MI)」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PMBOK,可看到專案管理分為10個知識領域:

  1. 整合管理
  2. 範疇管理
  3. 時程管理
  4. 成本管理
  5. 品質管理
  6. 資源管理
  7. 溝通管理
  8. 風險管理
  9. 利害關係人管理
  10. 採購管理

從字面上可知,PM藉由多面向資源的統籌,進行時程安排、資源協調、品質監控等工作,確保「專案」如期如質履行合約。
PM需從深度與廣度多方吸收資訊、轉譯資訊讓不同立場的夥伴理解,還可能是在高壓的時間限制、失控的客戶情緒下完成,而且是沒有退路的必須完成。
所以如果有人覺得PM跟超人一樣,這種印象不僅合理,我甚至想笑著附和一句:嗯,我現在也時不時覺得自己跟超人一樣喔!

適合當PM的特質

PM成長起來需要學習很多很多的事情,具備某些特質可能會讓成長過程順利一點,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5種特質如下:

對變化有抗壓性

誠如前面所敘,PM的工作經常伴隨「壓力」。
這些壓力可能是來自於與時間賽跑,也可能是眼看專案即將驗收、客戶卻臨時變更需求而翻盤重來。
每個專案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不同專案交疊起來的加乘效果,總是讓PM每天的生活充滿刺激。

擅長溝通

聽起來PM的工作強度很高,但常看到PM就在辦公室走來走去聊天,好像沒這麼可怕啊?
若有機會仔細聽聽PM看似閒聊的對話,會發現那其實是在「溝通」。
PM與內外的溝通可能不是正襟危坐在會議桌前,拿著水杯在茶水間堵住某個工程師,就可以展開專案的討論了;出差通勤無法用筆電,打開手機也能聯絡討論事情。
「溝通」充斥著PM人生,對社恐毫不友善。

喜愛邏輯思考與整理資訊

「轉譯」是PM很重要的工作與能力,PM須具備快速清晰的思考能力,短時間內彙整訊息並判斷趨勢,才能精準出手解決問題。
與此對應的是可將思緒整理成圖文的能力,每個人腦袋的思考模式不同,自己理解之外還要可以解說到別人聽懂才行。

富含同理心與耐性

專案的問題其實超過一半都是「人」相關的問題。
多數時候處理掉人的情緒,專案就近乎成功了。
要解決他人的情緒問題,需要能以不同角度的思維去同理他人,善於耐心傾聽便是加分的條件。

可自我排解焦慮

專案狀況百百種,當失控的人與問題擠在眼前時,即使前輩幫忙指導排列處理的優先順序,長到看不見尾巴的待辦事項還是常常嚇跑一票人。
尤其感受到專案每年續約、任務可能永遠都沒有結束的一天時,突然半路殺出重量級的工項也逼得不少資深PM遞出辭呈。
不過多數時候是自己嚇死自己居多,心理壓力只有自己可以排解,其他人能幫的忙有限。
預先安排好規劃,心臟大顆點、晚上悶頭好好睡一覺,隔天再精神抖擻的面對挑戰,PM才能健康並持續管理專案。


希望這篇文章不會嚇到想轉職當PM的人。
即使天生缺乏相關特質,也是可以慢慢培養訓練自我的,對「學習」、「管理」的事物感興趣還蠻重要的。
包含我自己,幾個並肩奮戰的PM隊友都很喜歡探討新知,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追求完美偏執,樂於看專案按照自己規劃的方向往前走。
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我與身邊PM的性格特色,十分有趣的是PM感覺應該都會很外向跟大家打交道,我跟好幾個同事都是內向的人。
很多同事跟我一樣,剛開始對專案都懵懵懂懂,現在已經可以獨立扛起專案並樂於其中。
熱衷學習思考、喜愛領導並享受充滿挑戰的工作,或許「專案管理」是挺好的職涯選擇。
現在職業的性向測驗都越做越好,還在徬徨是否轉職的人,可以去104職業適性測試之類的網站測試看看,應該都有幫助。


上一篇
踏入IT產業的敲門磚——跨領域轉職的相關準備
下一篇
莫忘初衷才能咬牙堅持——我到職未滿一年卻變成第3資深PM的那些日子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PolloCh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14 23:56:52

讓我聯想到

  • 台版風俗專案管理10大知識領域
  1. 命運管理營造
  2. 運勢分析
  3. 風水管理
  4. 五行管理
  5. 易經解說
  6. 姓名規劃
  7. 面向、手相分析、管理
  8. 敬神儀式管理 解夢分析、管理
  9. 養生食色管控
  10. 貴人招攬管理

這也太酷哈哈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