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25

PM快速拉近與客戶距離的技能——領域知識 Domain Know-how 知多少

  • 分享至 

  • xImage
  •  

一群PM管理專案的能力都相同專業、EQ也都很棒,此時誰能更快獲得客戶傾心呢?
答案是最懂客戶需求「業務生態」的那一位。
隔行如隔山,懂系統懂專案管理不代表懂業務需求。

熟悉業務溝通少代溝

平時只處理過申辦業務的PM,對系統流程也許只限「前台填寫資料、後台審核、最終審核通過讓前台知道」的部分。
突然要討論「建立課程、報名上課」的業務時,可能也會侷限在一般的申辦流程。
懂「建立課程、報名上課」的PM會萌生其他警覺:學生報名了、課程資料還要改的時候怎麼辦?需要系統輔助做簽到表嗎?
這一點點差距,有時會幫客戶和開發團隊避開不少地雷。
這也是為什麼客戶喜愛懂自己domain konw-how的PM,客戶講兩句話,PM無縫接軌通靈補充很多細節,客戶花錢想買的就是這種有價值的專業服務呀。

有機會借鑑其他系統經驗

懂domain konw-how的PM想必已具備一定程度的經驗,客戶若是首次要系統化某個業務流程,此時PM會像是救命稻草一樣的存在。
客戶如果從PM口中得知已經有系統實驗過類似經驗並取得成功,在討論規劃時會比較安心並對未來有信心。
失敗的經驗也是很棒的參考,其他人踩過的雷可以借鑑避開省去再痛苦一次。

PM跨入新domain的方法

一、順一次需求的業務流程

若客戶的需求是「改版系統」,最快熟悉業務的方法即是親自用一遍舊系統。
沒有系統的狀況下,可以模擬自己是發動業務的人,例如想像自己是民眾要申請補貼業務,以民眾的角度需要填寫什麼表單、接著換成審核者要簽核內容等等。
PM不是專業的分析師,但至少做到這個程度能了解較全面的業務流程,在與各方討論時能快速進入狀況。

二、需求訪談

上一項是沒有客戶輔助下PM能先行準備的功課,主要兩隻腳都跨入新領域應該都是從「需求訪談」開始。
訪談會議前,PM與分析師自我準備時發現的疑問,今早先拋給客戶,預告需求訪談時需要了解哪些問題,能聚焦並加速會議進行。
若PM沒有控管需求訪談進行的方向、節奏,分析師不專業的情況下,客戶會自說自話各種發揮,也許講了一下午都沒講到核心需求,這樣PM很難掌握到domain的核心精神,之後系統設計歪掉的可能性也很高。

建議務必請客戶在訪談時闡述:

1.需求目的性

統計分析的運用可能需注意資料定義,動態數據的展示可能最重視資料即時性⋯⋯瞄準目標才能設計規劃出客戶真正需要的功能。
又是那個經典的舉例:
客戶跟你說他需要一匹馬,PM直接給一匹馬是不明智的,PM應該先了解客戶為什麼需要一匹馬,如果客戶說是為了從台北移動到台中,預算充足的情況下PM提供一張高鐵票才是有效率的方案,也能由此體現出PM的專業性。

2.使用者角色

預計使用系統的人,是一般民眾?有考證照的專業人士?或是資訊部門的同仁?
上述3種角色對於網頁操作的熟悉度和反應截然不同,防呆、防客訴的程度也完全不一樣。
一般民眾可能連怎麼報修都說不清楚,光首頁的UI/UX設計就需要耗費做一番沙盤演練。
使用者也是「利害關係人」的一種,一定要問清楚才能正確分析需求。

3.業務禁忌

各行各業都有絕對絕對不可觸犯的禁忌,剛跨入新領域切記別怕麻煩問清楚禁忌事項。
舉幾個例子:
1.政府機關的網頁,以為什麼色系都可以設計使用就錯了,不小心用了客戶很介意的政治顏色,政黨改朝換代時有得改了。
2.服務對象為高齡者的網站,顏色要吉利不能聯想到死亡、文字大小和配色必須清晰易讀。
3.代碼的英文字母排列可能得避開GG、WC組合,客戶覺得聽起來不舒服。
小眉角只有客戶知道,PM不要吝嗇多開金口問幾句能避免很多麻煩。


上一篇
PM必修心靈課程:自我排解焦慮能力
下一篇
PM專案成敗的及格線:驗收通過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