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IT管理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系列 第 24

PM必修心靈課程:自我排解焦慮能力

  • 分享至 

  • xImage
  •  

跨領域轉職的PM能否成功存活,從他能否克服自我的心魔就能判斷八成了。
PM原本負責的零零總總事情就參雜急迫性,隨著PM能力提升與責任加重,焦慮產生的機會也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下面這些排解焦慮的小撇步看起來近似常識,卻是跨領域轉職或新手PM容易陷入膠著走不出來時所需要的關鍵。

想像最差的結果會是什麼

印象中是在卡內基紅色那本看到的內容:
壞事不一定會到來,先思考最壞的狀況下可能發生什麼結果,如果發生了,然後呢?
最壞的狀況都做好接受衝擊的準備,沒有什麼可怕的了。

曾經我不小心搞砸了專案,客戶面紅耳赤威脅要罰款,情緒低落的我思索:「真的解決不了罰款的話,我會被扣薪水嗎?薪水付不起這個罰款是不是該離職?而且我該付這個罰款嗎、內部流程也是有問題⋯⋯所以最壞的狀況就是需要再重新找工作。」
這樣想一想就冷靜下來了。
不負責任的人可能不會有什麼焦慮感,多數容易焦慮的PM都是認真負責的,除非公司和客戶一點都不認同PM的付出,大部分都還是會支援幫助PM的,請PM不要覺得自己孤軍奮戰焦慮爆表。
最壞的打算,不就是離職而已嘛,專案這麼忙放個長假也不錯(歪

找到自我調整步調的方式

知道要放寬心是一回事,現實事情如海嘯般倒來時還是容易錯亂。
PM需要找到RESET自己焦慮狀態的方式,感到焦慮時類似一鍵重啟自己的思緒狀態。

我自己常用暗示自己不要再焦慮的舉動(怪癖?):
1.深呼吸一口氣:長長吐氣再吸氣,焦慮時怕自己呼吸急促短暫的話很有幫助。
2.喝水:一般人看到在喝水應該會禮貌性稍等回話,喝水的好處是能藉機偷時間冷靜下來思考,而且喝水本身也對健康有益。
3.調整項鍊位置:我習慣戴著一條項鍊,煩躁感來臨時我會按捏確認項鍊的主要綴飾位置,微調綴飾位置來移轉注意力舒壓。
4.先處理其他簡單的任務:逃避可恥卻有用的最佳範例,時間允許的狀況下先完成較簡單的任務,完成的圓滿感覺會帶來平靜。
5.聽特定音樂:最喜歡的音樂一律釘選在選單最上方,焦慮時聽一首來調整情緒是不錯的選擇。

習慣了之後,身心會反射條件因為RESET舉動就進入調整模式,步調調整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把關工作與生活的比例平衡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所以如果日常工作佔比遠遠超出生活,工作上的焦慮自然無法順利排解消化。
不能讓工作排擠了生活品質導致惡性循環。
我的主管說過一句話:該做什麼就做什麼,生活日子還是要過。
搬家、旅遊、結婚、生子⋯⋯這些可能瓜分不少工作時間的事情,如果PM為了專案委屈自己不敢執行,委屈只會累積在PM心中,到臨界點時會爆發崩潰。

以旅遊來說,可以的話當然是放下筆電專心玩,實在不行PM的工作性質可以遠端辦公,有事真的急到無法排開與假期衝突,配合職代與最低限度的手機或筆電支援推動專案進度,還是可以如期旅遊。
請假旅遊時加班時數我會報,並且秉持著一個精神:安排好出國就是要去,坐在東京壽司店裡邊吃邊回訊息我還是比坐在辦公室爽。

人生的大小事也都是專案,身為PM怎麼可以不好好管理自己人生的專案,對吧?
除了工作也要享受人生,尋找工作外的刺激挑戰能提升工作續航力。
這次鐵人賽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雖然專案很多事情火燒屁股,但實在不想放棄這個整理思緒並分享經驗的機會,咬牙撐到現在快看到鐵人賽的尾聲,覺得工作這麼忙還能在業餘時間挑戰自我,獲得自我肯定像是打了劑定心針。

PM也是專案的資源之一,務必良好管理與呵護自己。


上一篇
好相處不等同好欺負,PM適時吵架擺爛不是罪過
下一篇
PM快速拉近與客戶距離的技能——領域知識 Domain Know-how 知多少
系列文
轉職PM在IT業的生存之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