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22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系列 第 24

專案人生─(24)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人力─進階

在人力管理的基礎之後,接著來看看專案經理比較常碰到的幾種議題。
人力變動
專案成員因故變動(例:離職),專案經理可能的選項有:
1.要求公司補人:理論上如此,可惜的是,在我的印象中,都是遇缺不補。
2.要求延後專案時間:這個更不可能,乾脆叫專案經理去跳樓比較快。
3.調整工作分配:把工作分配到其他專案成員身上,這樣做即使可能會有不好的連鎖反應,但是卻是常見的做法
成員變動對專案的執行傷害很大,尤其是到了後期,就算補進再多人都沒有辦法快速的幫上忙,此時專案經理若不能想辦法讓後加入者快速地進入狀況,大概就只能靠時間了。

成員間不和
韓愈說「文人相輕,自古而然」,而在IT界的技術人,這種情形也很常見,專案成員一旦不合,專案經理一定要想辦法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如果坐視不管,早晚會走到「不是他走就是我走」的情境,造成人力變動,就為時太晚了。

工作延遲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如果是技術能力問題,就幫他找技術支援;如果是感情問題或是家庭問題,就找他聊聊,就算不能解決,也要想辦法看能不能幫得上忙。如果是態度問題,可能就要動之以情或是說之以理了。

工作能力和工作態度
一個工作能力好但是工作態度差的專案成員和工作態度很好但是能力較差的專案成員,專案經理該如何運用呢?
以前老師講的一個原則,送給各位做參考,這個原則就是
最急的事交給能力最好的人;
最重要的事交給工作態度最好的人

下集預告:專案人生─(25)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溝通


上一篇
專案人生─(23)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人力─基礎
下一篇
專案人生─(25)專案管理的九個領域之溝通
系列文
專案人生─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erry640
iT邦新手 1 級 ‧ 2008-10-01 22:56:52

I like Bob,push!

0
frankmclin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08-11-01 00:24:31

海峽對岸的中國利用國家資源積極培訓PMP®人才,已經將PMP®人數列為國家競爭力指標。此次舉辦2008北京奧運,以及緊接在後的2010上海世博,背後成功的原因之ㄧ,就是要求所有承接項目工程的廠商都至少要有兩張PMP®證照,雖然目前在國內擁有PMP®證照還不到五千人,與大陸兩萬多人相較,還有很大差距。班長此時挺身投入PMP®人才培訓,同時提出一套全新教學方法與教材,設定五年內培訓一萬名PMP®的目標,正好可以刺激景氣繁榮,爲中小企業注入一股新生力量。

摘自推薦序
中小企業經營領袖班第三屆台北班(三北領袖)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PMPCode

0

閱!感恩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