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0
6

專案管理說分明系列 第 46

專案管理旅程正要開始(二之一)

  • 分享至 

  • xImage
  •  

相信各位經理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痛苦的「專案管理」經驗,為什麼一個號稱是21世紀管理主流的管理模式,會讓經理人既愛又怕受傷害?
任何系統都不可能是完美無缺的。「專案」的起動意味著組織系統正面臨某些經營管理層面的問題,由於無法透過正常的組織營運模式(標準作業程序, SOP)來處理,只好起動專案。這些問題可能來自於:
(1)市場要求:譬如汽車公司因原油短缺,必須建造更省油的車。
(2)組織需要:譬如訓練機構爲了增加營收,而必須開發新課程。
(3)顧客請求:譬如電力公司爲了服務新工業園區,必須建立新的變電所。
(4)技術優勢:譬如電子工廠因電腦記憶體和電子技術領先,打算發展較快、較便宜、較小的筆電。
(5)法令需求:譬如塗料製廠想要建立有毒物料處理指引。
(6)生態影響:譬如公司正設法減輕環境方面的影響。
(7)社會需要:譬如開發中國家的非政府機構,想要提供因感染霍亂而被隔離的社區飲用水系統、公共廁所以及公共衛生教育等措施。

這些問題的根源多少都帶著不確定性,而專案的特性之一就是不確定性高,如果什麼事情都可以完完全全掌握,那根本就不需要起動專案了。身為經理人,難免都要領導或參與各式各樣的專案,以解決企業所面臨的經營管理問題,因此專案管理能力就代表經理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企業策略計畫的執行力。

修畢了這門精簡扼要的專案管理學程,各位經理人是否已經全盤掌握了專案管理的知識與技能呢?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6堂必修課的重點,重新檢視各位的學習所得吧。


上一篇
達成〈我的IT生活鐵人專案計畫〉的第七個里程碑
下一篇
專案管理旅程正要開始(二之二)
系列文
專案管理說分明5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