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9

[IT營運心法]系列 第 23

[IT營運心法]-22.委外評估-風險管理

投資一定有風險,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委外專案如同投資一樣,也存在著風險。系統從大型專案到小型系統開發,我們都面臨著相當多不確定的風險,專案無法結案、系統開發成果不如預期,我們都知道要從一開始就將事情做對,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但是我們往往得面對另外一半不成功的風險,可是我們卻常常忽略它,不去管理它。
「風險」,存在著兩種意義:一種是發生的機率,另一種是需負擔的損失。

愈早掌握風險,就愈能在危機發生的時候採取必要的應變措施。加強風險承擔的能力,其實對企業的營運更有保障。

專案的風險管理,可分為三個階段:
1.風險分析
2.風險控制
3.風險對策

風險分析與風險控制主要是在災難尚未發生時所做的努力,一旦災難發生,所進行的事後補救工作就屬於危機管理的範疇。而風險對策可以區分為兩類:一類是預先防範;另一類是臨時反應。通常我們常看到的都是臨時反應型的,在風險尚未發生前,這些問題很少會被關心,當發生問題時,才警覺問題的嚴重性,屆時所做的補救往往效果都很差。

所以,最好在專案一開始即進行風險分析,列出可能影響專案的風險,並擬定對策。

怎麼樣分析風險呢?

根據墨菲法則(Murphy's Law):「If some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我們可以準備一個 Check List,透過過往的經驗以及專案成員的腦力激盪,將只要是有可能發生的問題,都列入當做詢問的題目,現在網路這麼發達,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出很多風險因子可以參考。

例如:廠商開發人員或顧問離職對專案的影響?廠商倒閉的風險?

接下來要針對風險項目進行評估,亦即給定風險發生的機率。這部份說真的比較困難,要請專家進行統計分析可能不符成本效益,我們可以將風險項目設計成問卷,以 0-10 分的級距,請相關參與人員進行給分,然後將搜集到的資訊進行統計,進行機率的估算(例如:10份有效問卷,每一個風險項目所得到的分數加總/100分,即可作為此問題發生的機率值)。

並給定各項風險發生時所造成的影響(嚴重性),如此可以更容易看出風險的重要性,以做為優先處理的項目。

除了風險評估擬定相關對策之外,亦可以個別針對廠商進行風險評估,並估算各廠商的方案再風險發生時,所可能發生的隱藏成本,以此作為評選廠商的參考指標之一。

全系列文章列表


上一篇
[IT營運心法]-21.委外評估-功能評估
下一篇
[IT營運心法]-23.委外評估-方案評選
系列文
[IT營運心法]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1-10-23 14:45:18

我碰過最硬的甲方是要求

1.所有專案人員提供一生履歷(不喜歡則退)
2.面談部份專案人員(幾個看甲方高興,不喜歡就退)
3.駐點人員上下班打卡,填工作日報(細到程式名稱、小時)
4.駐點人員無故不得更換,若更換須甲方同意,且不得「以菜換老」
5.駐點人員表現不適任,甲方可要求乙方換人,且不得「以菜換老」

汗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11-10-23 14:48:18 檢舉

真的很硬汗

0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1-10-23 18:18:00

沒關係 先綁住甲方
功能需求不可能寫很完整的
要增加時 就可以漫天喊價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