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1

打造軟體團隊系列 第 21

打造軟體團隊(20): 團隊經營-職能規劃.

這章節來談一下職能規劃, 對於團隊的成員, 主管要對每一位員工做好職涯的規劃. 職涯的規劃就是幫員工規劃職業生涯的發展方向, 可能是往管理發展, 可能是往技術發展. 根據發展的方向, 找出員工所需要能力, 包含專業能力以及軟能力, 為員工職能的發展做好完整的計畫.
這章節來談一下職能規劃, 對於團隊的成員, 主管要對每一位員工做好職涯的規劃. 職涯的規劃就是幫員工規劃職業生涯的發展方向, 可能是往管理發展, 可能是往技術發展. 根據發展的方向, 找出員工所需要能力, 包含專業能力以及一般職能, 為員工職業的發展做好完整的計畫.

前面的章節談到績效計畫, 這個章節則談職能規劃, 這兩者的關係為何呢? 我們從下圖來看:

一個企業的未來的發展就是所謂企業的願景, 往下展開有兩個部分, 一個是要"做什麼?", 一個是要"如何做?". 展開到公司高層,"做什麼?"就是要制定公司的焦點策略, "如何做?"的部分則是要創造公司的價值觀 (或稱企業文化), 再往下到了部門和個人, 公司的策略可分解成部門以及個人的目標, 而價值觀發展到部門和個人, 則成為部門的文化和個人的職能. 要管理個人目標以及發展職能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好績效管理.讚

很清楚的, 前面章節所談到的績效計畫主要是要定義出"要做什麼?", 以及做出來的結果, 少的則是 "要怎麼做?" 這塊. 因此要把"怎麼做?"加進績效計畫內, 就是所謂的職能規劃了.

企業文化往下展開為員工的職能, 反過來說員工所擁有的職能就會造就出企業的文化. 職能又分為兩塊, 一個是專業技能, 一個是一般職能. 專業技能是完成你工作所必要的技能, 這部分留待下章節討論, 而一般職能則是影響你工作速度, 品質的能力.
職能有非常多種類, 例如語文能力, 創造力, 時間管理, 團隊合作, 簡報技巧, 邏輯思考, 開會技巧, 領導能力, 銷售能力, 人際關係 , 溝通能力等等. 專業技能不足的時候, 被迫需要去補足它, 同樣的, 對於必要的一般職能, 也要檢視自己熟悉的程度, 適時的要去加強它.

如何加強它呢? 建議的方法跟一般訂定績效計畫方式一樣, KRA 的部分就是訂出你要加強的職能, KPI 就是訂出你要加強的方式. 比如你要加強你的簡報技巧, KPI 就可以訂每個月至少在團隊內上台一次做簡報. 又比如你要加強語文能力, 你的KPI就可以訂一年內上完兩期的英文班. 在績效計畫檢討的時候, 一樣可以針對職能計畫做檢討與改善.

最後要提的是, 職能與公司的文化, 和員工要完成工作的能力有關. 因此身為團隊的領導者, 應當要訂出部門所需要的職能, 檢視每位員工的狀態, 與員工討論, 雙方一起訂立每個員工的職能發展規劃, 讓團隊的文化與能力不斷的往正向發展, 成為一個成熟的團隊!
灑花謝謝


上一篇
打造軟體團隊(19): 團隊經營-績效計畫.
下一篇
打造軟體團隊(21): 團隊經營-專業能力培養.
系列文
打造軟體團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