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3

PMP的敏捷之路系列 第 17

PMP的敏捷之路-人力資源管理

通常每家公司都會號稱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PMBOK Guide 4th,217]

根據PMBOK的定義,人力資源管理共有以下4個流程

  1. 發展人力資源計畫書
  2. 獲得專案團隊
  3. 發展專案團隊
  4. 管理專案團隊

發展人力資源計畫書
在傳統專案管理中,人被視為一項可管理的資源,白話點的講法開發人員就只是生產線上的工人而已。在這種觀點下,為了讓每個人的生產力能夠最大化,專案經理需要做調配資源的動作,當A專案需要時,會便讓這個人的時間投入在A專案,等到A專案的任務告一段落,就可以立即將之抽走,改將時間投入至下一個專案。為了能讓資源可以調來調去,便需要事前規劃好每個專案的資源投入時程,如果一切完美順利的話,我們就可以將人力資源榨乾到極致。當然我們知道現實世界裡是沒有聖誕老人的,所以只要有一個專案延遲,而且通常都會延遲,整個規劃就會馬上失控,造成只能哪裡火燒起來就先救哪裡,最後蔓延成為森林大火。

因此在敏捷專案中並不浪費時間在這些不準的預言之書上,唯一的規劃就是-團隊的成員是固定並且專職投入在專案當中的。

獲得專案團隊
敏捷團隊通常在3~7人左右,再多的人容易造成溝通複雜的問題,反而拖慢了開發的進度。另外,敏捷團隊是跨功能屬性的,每個人都能身懷不只一種的技能,以便能夠達到互相幫助、協同工作境界。

發展專案團隊
敏捷團隊的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形成自我組織及自我管理,意思是團隊不需要傳統命令式的領導指揮,能夠自行協同決策以及負起達成承諾目標的責任。如此一來,才能讓原本心想不過只是份工作,說一步才動一步的生產線工人,進化成為主動負責、創意無限的問題解決專家。

管理專案團隊
由於敏捷團隊是自我管理的,因此不需要有個專案經理當保母來緊盯著大家做事。此外在打考績分數的方面,敏捷方法亦鼓勵應由整個團隊的表現來判斷,而不是分別評量每個人。因為一旦關注在個人績效時,便容易造成自掃門前雪的狀況發生,瞬間瓦解團隊凝聚的向心力。


上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品質管理
下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溝通管理
系列文
PMP的敏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