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3
Modern Web

aesthEtic,CYBERの audio / VISUAL,網頁中的聲音與影像研究系列 第 30

§d30§ CYBERの audio / VISUAL大集合!(目錄篇)

0. 今日工事

  • 最後的前言
  • 生命的軌跡

1. 最後的前言

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裡面,我讓自己迷失在網頁光怪陸離的場景裡面。回去看當初參賽的介紹裡面寫道:

網頁 app 化後的時代,各種光怪陸離的、只會在 cyberpunk 電影中出現的空間與情境在 web 中漸漸 fade in。當年,Khonos Group 點燃了 WebGL 的火箭,我們搭乘著飛向了虛擬的迷幻外太空。Three.js 像是顆原子彈炸裂了螢幕的第四面牆,使得美感空間無限延伸。就像煙和酒總是勾搭背,影像沒有了聲音不過是性慾過盛但憂鬱的青少年,Web Audio API 掰開聲音的洞洞,Tone.js,音響震天響,browser 框框裡面夜夜 party up!

當初計劃的方向,看起來大致沒辜負了。Three.js、WebGL、Web Audio API、Tone.js,與最重要的聲音與影像的結合,都已經各就各位。長時間下來,往回看比較容易發現自己思考的軌跡。在這裡,試圖為自己找出章節該怎麼切割,並思考之間的邏輯是什麼。

2. 生命的軌跡

■ Three.js / WebGL:實作、解析與專案架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NR0D9Srbja.png

網頁的影像與視覺直接從一個 Three.js 的小宇宙爆發出發射向浩瀚無垠,實作上直接用了牽涉到 WebGL 運作的 Shader Language。在比較深入的解釋完 WebGL 的基本原理(例如 Vertex Shader、Fragment Shader、GPU 等運作邏輯)之後,帶入 Webpack 與 React 使得專案模組化且更好維護。

■ Tone.js / Web Audio API:開啟網頁的音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FeGbQ58Fpv.png

先從 W3C 建立的強大發明開始講起:Web Audio API 之所以有突破性,在於其對於聲音訊號的定義上使用 AudioNode 的概念,使得其在聲音設計上具有非常靈活的彈性。畢竟底層 API 的語言始終饒口,所以直接介紹我所使用的 Tone.js 當作 framework。

■ 手工合成器:網頁中的聲音設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YyL0FfB51W.png

音樂控制上一定得需要一些參數調整的介面,所以在參考人家的設計之後自行實作了樂器的外觀。因為鼓的節拍是一個 party 裡面最不可少的角色,所以聲音設計的實驗也從大鼓合成,講到小鼓、hihat,並用 JavaScript 去講解音色設計上各種樂器的特點。

■ 模型初體驗:網頁中 3D 物件匯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9qCVR6DIXV.png

起因於自己的專案需求,開始研究在網頁中如何使用 3D 模型。認識了相關的工具,例如學習 Blender 作為建模的軟體,或是 Three.js 中各種模型 loader 的差別。

■ 庭院造景師:網頁音像的美麗結合

練功完畢,準備開始上場。使用第一部分練習的 WebGL 去創建一個庭院的基地,使用 3D 物件的石頭當作場景中的控制元件,最後加入了適合在庭院中冥想的音樂並將參數相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wTNR5DjVuJ.png

■ 想要音像,可以很簡單!p5.js 的介紹

若是沒有足夠的時間,要深入 WebGL、Web Audio API 根本就是天方夜譚,難道我們沒有更簡易入門的工具嗎?有的,為了加速 Creative Coding 概念的發展,p5.js 延續 Processing 為零基礎社群打造一套最簡易的軟體語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5YDSLbB0BW.png

■ cyber異次元:網頁音像作品小彙整

除了介紹我曾經執行的專案 Beact 以外,因為曾花了大量的時間探索網路這個無限可能的奇怪星球,最後精選了幾件對我來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期望能夠推廣這樣的創作形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17/20107828ZYmfo48OOt.jpg

3. 請愛CYBER の audio / VISUAL

若不想閉上眼睛,就繼續爬山祈禱、就繼續打坐冥想、就繼續沈浸舞動。謝謝光臨「aesthEtic,CYBER の audio / VISUAL, 網頁中的聲音與影像研究」!

關於作者

Vibert Thio

致力於將對於技術的深度研究轉化為新型態藝術創作的能量,並思考技術的拓展/侷限與其對於藝術論述/呈現的影響。專長為數位藝術創作、音像程式設計、互動設計,喜愛即時運算的臨場感與不可預測。


上一篇
§d29§ cyber異次元!藝術入科技!網頁音像作品精選(二)
系列文
aesthEtic,CYBERの audio / VISUAL,網頁中的聲音與影像研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eeBoy
iT邦新手 4 級 ‧ 2018-01-19 11:38:42

30天的奇幻旅程!恭喜完賽

nice trip!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