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Scrum 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5

[Day05]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Scrum之父

傑夫˙薩瑟蘭(Jeff Sutherland),Scrum之父,敏捷宣言起草人。畢業於西點軍校,越戰期間是出色的戰鬥機飛行員。越戰結束後,先在史丹佛大學取得統計碩士學位,後於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取得博士學位。

他在空軍受過風險控管訓練,在訓練中他學到四件該做的事情:觀察(Observe)導向(Orient)決定(Decide)行動(Act)


公司裡的小公司

1983年,提領現金還需要到銀行排隊或是開車經由銀行得來速的窗口領取,那時候還得先在支票上寫好想要提領的金額,再交給銀行行員兌現。一家名為中洲電腦服務(MidContinent Computer Services)的公司最熱門的新產品是他們所稱的「自動櫃員機」(Automatic Teller Machine,ATM)網路。但當時,中洲公司的網路和其他網路之間無法順利連結,他們需要一個對系統有想法的人來解決這個問題,於是提供優渥的報酬請薩瑟蘭擔任負責高階系統的副總裁。
進入公司,釐清事情的狀況後,薩瑟蘭判斷最好的選擇就是徹底改變一切。他決定在公司內部再設立一家小公司,成立另一個組織,把所有涉及ATM網路的人員都分派過去,因為原團隊運作的情形已經糟到無法一點一點地修正。他把這個小公司分成幾個小組的團隊經營,看重的是整個團隊而非個人。短短六個月的時間裡,這個團隊成為全公司最賺錢的部門,營收比支出高三成。現在,不管走在哪裡都能看到ATM,這都要大大歸功於這個團隊。

機器人的思考方式

在中洲公司的那段時間,他從一個採用截然不同開發方式的機器人──六條腿上都各有一個頭腦的機器人,得到啟發。處理器只內建了前進、後退、不要撞到其他腿幾個簡單的規則。神經網路晶片設置在機器人的頭部,充當其他部位的協調者。它的內部並未儲存如何走路的資料,也沒有內建房間內每樣東西的資料庫,因此每次啟動機器人時都是重新學習走路。機器人必須先理解環境狀況,再根據從中取得的資料行動。機器人的腿並不懂得思考,只會實際去做,就像之前訓練中學到的四件事:觀察導向決定行動

1988
About one foot long, Genghis was a six-legged robot that could be made quickly and cheaply.

薩瑟蘭這樣問開發這種類蜘蛛機器人的洛克˙布魯克斯(Rodney Brooks)

假如我們能想出一套簡單的指令,提供給工作團隊,讓他們能夠像機器人的腿一樣彼此合作,你覺得如何?員工可以自我組織、自我最佳化,就像你的機器人那樣。

本文同時發布於HackMD:https://hackmd.io/s/Hy3OX5P97


上一篇
[Day04]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Scrum介紹
下一篇
[Day06] Scrum 30天學習日誌 - Scrum的由來
系列文
Scrum 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