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6

[Day 5] 不只是形式的Daily Scrum

[Day 5] 不只是形式的Daily Scrum

問題:
團隊覺得Daily Scrum只是一個形式
團隊覺得,Daily Scrum只是大家輪流說完自己的現況,平時說就可以了,不需要每天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聚在一起說這些事。或者認為這個會議只是一個工作進度報告而已,沒有太大的意義。

我們該如何做才能讓Daily Scrum有意義?

問題分析:

  • 團隊想在Daily Scrum達到什麼目的?

SamHuang的看法
團隊成員的工作有重疊嗎? 工作的性質,需要讓不只1,2位團隊成員瞭解全貌嗎?
團隊需要知道彼此工作每天的狀況嗎?
團隊在每天得知工作現況後,有沒有重新調整或規劃工作?
團隊成員有沒有互相支援,把團隊成員遇到的問題當成是團隊問題,一起想辦法解決?

這些都是透明化工作現況後,檢視並調整的重點。 如果Daily Scrum 沒有發揮這些作用,容易流於形式。
Daily Scrum的目的, 是為了透明化現況,檢視並調整接下來24小時的工作(scrum guide上有寫)。

對策:

  1. 重新檢視團隊團隊合作的方式,評估需不需要Daily Scrum.
  2. 不要開Daily Scrum。
  3. 每天每人確實回答Daily Scrum的基本問題,維持一個月。
  4. 請主管分配給團隊需要至少兩人同時協作的工作,並告知這兩人完成一個階段後要換不同的兩人繼續下一個階段,並讓另外兩人維護更新這個工作,同時在每天故意製造一些意外干擾最初計畫的進行XD。

選擇對策:
1,3, 4?

執行:
1, 如果團隊成員平均工作能力都在水準之上,非常熟悉工作所需技能,而工作需求又非常明確,沒有變化地反覆做一樣的工作,沒有意外狀況,需求不會變,工作進度是完美的線性發展,還有team lead幫你們安排好所有工作,你們只想讓team lead知道工作全貌,團隊成員只在乎自己的那一塊工作,每人只需要會單一技能,那你們可能不需要Daily Scrum。
4, 是個開玩笑的情境,是比較能刻意顯現Daily Scrum 效果的情境。 不過在大家都需要維護"共同工作項目",每個人都在意"共同工作項目",有 "共同目標"的情境這個會議的重要性會提高。
3, 長時間的做Daily Scrum, 比較能遇到計畫外的狀況需要做即時調整,比較能遇到需要團隊一起解決的問題,讓Daily Scrum發揮效果。


上一篇
[Day 4] 來吧! 不需要別人叫的Daily Scrum
下一篇
[Day 6] 突然想要Daily Scrum的衝動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