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AI & Data

輕鬆掌握 Keras 及相關應用系列 第 21

Day 21:Batch Normalization 筆記整理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當神經網路含很多(Deep)神經層時,常會在其中放置一些 Batch Normalization 層,顧名思義,它應該是作特徵縮放,但是,內部是怎麼運作的? 有哪些好處? 運用的時機? 擺放的位置?

花了一些時間 google,將相關的資料整理如下,與同好分享,若有疏漏,請不吝指正。

作法

Sergey Ioffe 及 Christian Szegedy 在 2015 年首次提出 Batch Normalization 概念,論文的標題為【Batch Normalization: Accelerating Deep Network Training by Reducing Internal Covariate Shift.】

簡單的講,Batch Normalization 就是作特徵縮放,將前一層的Output標準化,再轉至下一層,標準化公式如下:
x_new = (x_old - μ)/ δ

標準化的好處就是讓收斂速度快一點,不作的話,通常先導向梯度較大的方向前進,造成收斂路線曲折前進,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001976Fu6rbIpyyg.png
圖一. 不作標準化 vs. 作標準化 優化過程的示意圖,圖片來源:Why Batch Normalization Matters?

Batch Normalization 另外再引進兩個變數 -- γ(Gamma)、β,分別控制規模縮放(Scale)及偏移(Shif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001976PjALBzgnlW.jpg
圖二. Batch Normalization 公式,圖片來源:【Batch Normalization: Accelerating Deep Network Training by Reducing Internal Covariate Shift.】

注意

  1. 標準化訓練時逐批計算的。
  2. γ、β值是由訓練過程中計算出來的,而不是事先設定的。

Internal Covariate Shift

假設我們訓練辨識狗的模型,訓練時我麼使用黃狗的圖片作訓練資料集,完成後,我們拿來辨識花狗,這時效果就不好了,必須拿全部資料再訓練一次,這種現象就稱為【Internal Covariate Shift】,正式的定義是【假設我們要使用X預測Y時,當X的分配隨著時間有所變化時,模型就逐漸失效了】。

像股價預測也是類似情形,當股價長期趨勢向上時,原來的模型就慢慢失準了,除非納入最新資料重新訓練模型。

以上情形利用 Batch Normalization 可以矯正此問題,因為每批資料都先被標準化,使input資料都屬於 N(0, 1)的Z分配。

Batch Normalization 優點

有些模型因為共享權值(Shared Weights)的關係,會使梯度逐漸消失或爆炸,如下:
若經過很多層
If W<1 ==> Wn --> 0 , 即梯度消失(gradient vanishing)
If W>1 ==> Wn --> ∞ , 梯度爆炸(gradient explosion)

每一次重新作標準化後,梯度重新計算就不會有以上問題。除此之外,Batch Normalization 還有以下優點:

  • 收斂快(Train faster)。
  • 使用較大的學習率(Use higher learning rates)。
  • 權重初始化較容易(Parameter initialization is easier)。
  • Activation function 在訓練過程中易消失或提早停止學習,經過 Batch Normalization 會再復活(Makes activation functions viable by regulating the inputs to them)。
  • 全面準確率提升(Better results overall)。
  • 有類似 Dropout 的效果,防止過度擬合(It adds noise which reduces overfitting with a regularization effect),所以,用了 Batch Normalization,就少一點 Dropout,避免效果過強,反而造成低度擬合(Underfitting)。

詳細說明可參考原創【Batch Normalization: Accelerating Deep Network Training by Reducing Internal Covariate Shift.】

結論

有一篇文章【On The Perils of Batch Norm】 作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使用兩個資料集模擬『Internal Covariate Shift』現象,一個是MNIST資料集,背景是單純白色,另一個是SVHN資料集,有複雜的背景如下圖。

首先合併兩個資料集訓練一個模型,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0019769QR498Fsdu.png
圖三. 合併兩個資料集訓練一個模型

  1. 再使用兩個資料集個別訓練模型,但共享權值,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001976CotlXJRvRR.png
    圖四. 使用兩個資料集個別訓練模型,但共享權值

比較結果,兩者都插入Batch Normalization,前者,即單一模型準確度較高(紅線),因為 Batch Normalization 可以矯正 【Internal Covariate Shift】現象。後者資料集內容不同,兩個模型共享權值就不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001976ocEfqOOZWy.png
圖五. 兩種模型準確率比較

  1. 再加上第三種模型:使用兩個資料集訓練兩個模型,個別作Batch Normalization,但不共享權值。比較結果,第三種模型效果最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001976HadnqE6LS0.png
    圖六. 三種模型準確率比較

上一篇
Day 20:使用 U-Net 作影像分割(Image Segmentation)
下一篇
Day 22:Tensorflow Dataset 相關用法整理
系列文
輕鬆掌握 Keras 及相關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