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9

要去哪兒這回事(上)


教練這回事,我寫到這裡還是認為自己...似乎無法具象描述太多,總感覺挺抽象的寫,而且對我而言,用文字把這些觀念串在一起成段落,已經有滿多的展開跟學習,然而,寫了這麼多篇抽象觀念,對我來說的真實世界,是一步一步苦練的過程,化成文字好像就還是這麼不真實了一點,如果你在讀,跟我講講話吧~~(((((喂


電視上總是說「出發總有個方向」,沒錯,在教練過程中的確也是這樣,這篇要用上下篇(放棄數字了~哈),上篇單純講講學習教練會談中的感想,下篇講講套用在Scrum master角色上可以怎麼做。如果默默寫太多,可能又要回到編號(就這麼隨興)。

人不是為了逃離痛苦,就是為了追求快樂

客戶找上教練(對~我要強調是客戶找上教練,是客戶來找的喔!!)表示有他的題目想要突破,那他是要逃離出哪個困境、還是要追求怎樣麼美好快樂?所以~通常來說,進入到教練會談,客戶是有想去的地方的!雖然這句話由我來說最沒說服力了,因為起初我當客戶的時候….可是像跟神明講話一樣的虔誠(天啊自爆什麼)。
想想日常中,我們在跟人聊天,聊得來..叫做天南地北能長久,聊不來、常句點..叫做謝謝再連絡。可是,當我們以教練姿態要跟客戶對談,有沒有可能也只是「聊得來」?感覺"有在對話"就是有效果的教練會談嗎?

教練第一課,到今天我都還在練習的,要協助客戶有方向感、幫助客戶自己用自己的特長找到目標,所以我就整理一下這(方向、目的地、到了嗎)三個詞,會帶我們會談去哪兒?

方向。

一個會談要能夠有效,需要方向。而且 ~方向這回事,是由客戶決定的,客戶說他想去哪裡,教練確實就要看一下東西南北,理解一下究竟客戶指著哪裏,所以首先要能打開耳朵聽得懂

通常客戶帶來一個題目,滿可能像是在拿著香一樣跟神說話、或者雙手合掌的祈禱者:「神哪~今晚我想來一碗中樂透!」

這麼大一個願望,要開始用這方向去發展這個人嗎?可以啊,平常的聊天可能會開始問「那你要投多少錢?」「我覺得你就包牌吧!」「你分析過哪些號碼容易中了嗎?」
不外乎是這樣的,當聽到一個題目,我們就會進入問題解決模式、或是直接給建議,那所以~有沒有一顆原廠設定的心,去好奇客戶要去哪?
好奇客戶要去哪裡,又要怎麼好奇?這邊就要搬出李崇建老師,你有沒有辦法「不問為什麼」,「不說道理、不解釋」,前三句「不說你覺得呢?」李崇建老師說對一個人要能夠好奇10個問句才能展開好奇對話,這是滿有道理的,只不過,我們在教練身份的時候,我會說,開始好奇是帶有目的性的,目的就是,讓客戶能展開這個話題的情境(context),然後認真傾聽,從裡面找到客戶想要在這個會談去的地方。

目的地。

是這樣的,通常客戶帶著議題來,會需要跟教練一起再探索一下、找到往前走的路徑,問方向是為了知道我們要去哪一個目的地,談話總有時間限制,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一個目的地的設定,會是很重要的第一課。
所以有了方向、用了好奇探索,接下來為了讓會談在時間內做出效果,我們要開始好奇客戶對於會談的最終目的,雖然講最終目的字眼講起來好像很大,其實也是這個短短會談時間內,探索、讓客戶決定要談到哪邊、說說這個議題會看起來像什麼樣子呢?談出了什麼成果,會是我們要去的目的地呢?

到了嗎?

談出一個目的地、一個成果,還不夠,因為你的done可能不是我的done,怎麼樣才算是達成了呢?
定義出要去哪個目的地,就要開始能夠類似畫面感一般,建構一個成功的圖像,這會協助我們在客戶往前走的路上成為一個指引,因此咧,客戶說了一個目的地,我們要再探詢下去,探索他怎麼定義他的世界到了這目的地成功的景象,描繪出這個具體的景象,就可以開始繼續往前設計路徑去做些往前發展的決定。


這(方向、目的地、到了嗎)這三個詞是教練中"要去哪兒"這回事,其實滿多細節還沒能贅述,例如以上看起來很容易,搭配語言、語意、語氣,很可能就會帶給人「problem solving 」的冷冰冰感,因此除了理解這些外,還有其他元素需要搭配。
還有一個重點需要特別提醒自己,在心中記得想一下看一下,客戶要去哪個美好的地方呢?還是他想逃離哪邊去哪一個美麗世界呢?記得~好奇地挖他痛苦的點是不見得能幫助展開情境的(不過~這是我自以為啦),往前帶,前面是哪裡?思考教練展現的,對客戶是Pull or rollback?教練給的是阻力還是助力?


這篇是鐵人賽Day9...忽然覺得疲倦惹,我要趕快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這篇先這樣,為自己加油!下篇來講Scrum Master在團隊裡面關於要去哪兒這件事的經驗。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教練架構之美(2/2)
下一篇
要去哪兒這回事(下)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30 10:33:47

感覺有點類似定義出我們的DOD,所以在晤談開頭很常聽到你今天要聊到什麼情況才算結束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