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10

要去哪兒這回事(下)


這篇要恢復一個碎碎念模式來寫經歷~前一篇寫的我也沒多滿意*(內心戲溢滿,太多腦海裡想的沒有呈現)*,而且我還是發文了,常常就是這樣完美主義作祟,總是不滿足、總是想要到一個華麗的完整。然而~在修練教練的路上,要的不是滿意,而是幫助客戶一步一步往前走,重點在這個「往前」「持續」的力量,好比我們在Scrum team中會在意的sustainable。領導力教練中,要支持領導者能夠有持續下去的力量、護住穩固住領導者的力量,在Scrum team裡面,Scrum Master也是在做同樣的事情,支持團隊能夠sustainable走下去。


回顧前一篇說了一個會談需要知道方向、找到目標然後衡量在會談中達到目標的定義是什麼、達到了會談目標的畫面又是什麼。話說回來,目標是你想要達成的價值及成果,之所以有目標是為了保持會談過程跟目標的對照,利用他來校準、提示自己,從會談對話過程中不斷協助客戶看見自己的行為和設定的目的之間的落差,這是一種需要高專注力的探索跟聆聽的過程。

鏡頭回到Scrum Team

Scrum Master在團隊裡面關於要去哪兒這件事,你聯想到什麼?

我的粗淺經驗大多是在幾個新成立團隊的歷程,團隊成立時,有可能是因為原本核心領導離開、或是全新團隊成立,這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進行團隊build up,大家可能會立刻想到進行一些team building的活動,不過本人滿反骨地覺得team building是平常就要做的事情,刻意拉去唱歌吃飯都只是活絡感情,並非真正在有效凝聚一個團隊的動力,我一直主張如果想要team building就要認真team building,吃吃喝喝活動是培養感情、調解氣氛,team building在我的字典裡面是要認真做很多事的。

當我很嫩很嫩的時候,建立團隊的階段,我會很認真地開一個team building的會議,找些框架方法或是設定引導的流成,來引導大家設定工作協議,我操作了不少次,每次都有自己的收穫及調整,但自己覺得滿可惜的是,為什麼當初我沒先學教練而只會使用引導,因為如果我認識了教練的功效,這個設定工作協議的過程,我會更容易具體協助團隊共同協定出團隊短期目標、以及衡量方式,這跟在教練會談設定協議的過程很像,這階段是以教練或引導者角度幫助團隊說說你是誰、你想去哪裡,當然,這樣還不夠的,因為這只完成了目標的協議,後面的重點多的呢。

團隊目標設立過程,其實很容易就滿意於我們都互相約定好了、設定完成了,所以在教練會談要加上「怎麼樣算是達成了目標?」看見什麼、聽見什麼、或完成哪些項目就是達成了我們設定的團隊目標,這會讓團隊在建立當時,有個往前的依據,只不過~記得嗎?更前面幾篇講組織的生命週期跟速度感,這時候Scrum Master是要搭配著團隊生命階段去看的,as a Scrum Master,你接手的team他們過去的生命歷程是什麼?是屬於趨緩期重整後的成長期,還是全新誕生階段、或其他?

我記得我當時好傻好天真,總是視為接手的團隊(尤其剛成立的)是全新誕生的baby,所以一切充滿希望的力量,秉持這個新生兒的心情在配速,誤打誤撞中有些東西可以work、有些中途卡卡甚至失敗,回頭看這件事,我會認為是「到了嗎?」這個題目的衡量方式較少著墨,一般人設定目標這個制約習慣中,總是設定一個靶位覺得有目標清楚了,就衝衝衝的往前了,我在學習教練路上,很清楚地意識到帶著團隊也需要談談怎樣算是成功的達成,光是談這個衡量方式,會讓整個團隊現實感增添許多,而且這些東西也是要很敏捷的定期檢視跟調適,然後,別忘了~我們是要逃離痛苦去哪個美麗世界、還是為了追求什麼快樂,這都會是指引我們設定目標的正向思考點。


寫到這裡想要多寫一篇番外篇,本來寫一半了,但是擔心草草收尾,所以決定這篇停在這裡,下一篇會講講新舊團隊的目標設立階段我個人的小經驗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Meduim


上一篇
要去哪兒這回事(上)
下一篇
要去哪兒這回事(番外篇)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