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15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7):控制風險

今天來將風險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控制風險」寫完。

 

閱讀筆記

多頭行情時的控制風險

優秀的建築師能夠避免建築瑕疵,糟糕的建築師則會造成建築瑕疵,在沒有地震的時候,你並沒有辦法判斷這兩位建築師有什麼不同。

作者首先用了建築師與地震來比喻控制風險的重要性:

  • 建築瑕疵多寡:投資組合中控制風險的能力
  • 地震:突發性的負面事件或者市場修正
  • 房子崩塌:發生虧損

但在風調雨順時,卻沒辦法分辨控制風險的能力。其實舉個更貼切的例子,就像在做程式開發時,並不能從使用者介面上區分「好的開發習慣、架構」與「忍者程式碼、各種複製貼上」的差別,除非哪一天發生 bug 時才會在加班時痛恨自己過去的偷懶。

多頭行情時還是可以控制風險,只是因為沒有遭受考驗而觀察不到,因此無法獲得獎勵。

雖然控制風險這件事在多頭行情時,不能得到更多的報酬,但仍有其必要性。就像之前聽過一個股債配置的比喻:「配置債券這件事就像人平常要吃青菜一樣,雖然不吃不會怎樣,但為了身體健康還是要多少吃一點。」

其實就跟大家聽到爛的巴菲特名言講的是同一件事:

Only when the tide goes out do you discover who's been swimming naked.(退潮的時候,才能知道誰在裸泳。)

在相同報酬下降低風險

優異的投資人是那些在賺得相同報酬下承擔較少風險的人,如此一來才能長期穩定地創造出眾的投資紀錄。

一般我們會認為能夠「在同樣風險創造更多報酬」才是成功的投資組合:

但作者他認為可以做到「在同樣報酬降低風險」才是真的更優異的成就:

當然其實這兩件事只是語意的不同,但能夠試著換個思考方式或許能夠讓自己的投資之路走得更遠更穩。

不要過度規避風險

雖然偶爾會出現「黑天鵝事件」,但如果我們總是說:「不能做某項投資,因為結果會比我們以往見過的情況都遭。」那我們就什麼都做不了。

花了這麼多篇幅在講解風險這件事,但最後還是要提醒不要過與不及。

作者認為在控制風險時,也不要過度擔心那些可能幾十年才發生一次的事件而過度保守,變成了規避風險。

 

結論

  • 在多頭行情時雖然控制風險看起來不會得到獎勵,但仍有其必要性。
  • 試著思考如何「在相同報酬下降低風險」。
  • 控制風險而不是規避風險,否則可能會連一些無風險的報酬都一起規避掉。

 

參考資料

  • 《投資最重要的事》第七章:控制風險

上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筆記 (6):確認風險
下一篇
《投資最重要的事》系列總結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