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上一篇
大部分的人遇到問題,是沒有空間可以倒出來,教練跟客戶共同一步步搭建起的夥伴關係,就是共創出一個空間,讓客戶安心地倒出來整理,整理過後,會有新的決定或力量。

通常在一個教練會談的時間,教練要讓客戶獲得信任安全的環境,是滿需要功力的(哪個教練技能不是呢?)見識過MCC (Master Certified Coach) DR. Marcia Reynolds的風範,一度懷疑教練跟客戶事先是否做了什麼暖身,以跟客戶先有連結接觸,而事實上真的是沒有...就有如此這般威力呢!

教練旅途上,學習搭建安全信任環境,不論鍛鍊哪種技能來幫助當我們扮演教練時的狀態,我感覺...最終都是要回到一個提問 「我是在教練這個人,還是在解決問題?」 Marcia Reynolds說~教練是客戶的思考夥伴(thinking partner),能利用Reflection inuqiry ,讓客戶停下來看看自己的某些思想,讓他懷疑自己侷限自己的思想後才可能進而改變觀點視野,走向新的可能性,這個「coach the person not the problem」簡單易懂的提醒著教練具備的風範:別急著解決問題、別急著問對問題,而是眼前這個人,他在想什麼,要往哪裡去。


話說回來Scrum master as a Coach呢?

是的,鏡頭又要回到Scrum team裡頭了...這邊我是備感艱辛的不知如何分享。

先從前面提的夥伴關係、安全信任的對話空間來看,當我剛入職的時候,這完全是我關注的焦點,這絕對不是天生麗質,而是本性使然,過去當PM的經驗告訴我,PM這角色本身是個夾心餅乾,實際上沒有太多的分潤權,但必須肩負面對客戶的壓力、以及內部推進的做人處世哲理,每次建立專案團隊是因為專案目的而組成,如果在專案期間能夠有平等的氛圍、是互相能夠傾聽不同立場、而且彼此尊重有不同還能共同合作,就是最好的專案團隊狀態。

因為這種本性所以也就抓不到有效訣竅,太憑直覺了,如果以PM的技能來用在Scrum Master或Coach這兩個role上面,都會偏向權威主義,單向指令不等同於夥伴關係。幸好當時已經學過一點點引導,心中認為要像引導那樣的搭造一個平等安全的空間,團體才能共創對話、有對話才能真心真意的持續下去。

只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理想美妙,當時新人的我躡手躡腳不敢放心動手。我注意到團隊談論的絕大多數是工作上的事情,尤其每週一次sprint,也就是每週都會回顧哪邊做的好、哪邊要更好,而且,甚至沒什麼具體的肯定,倒是在持續改善的比例偏重,長期在這樣每週都需要改善、不斷改善的氛圍下,團隊缺少人的連結,這個連結,就是夥伴關係,夥伴關係是允許彼此在公司目標下可以選、可以拒絕、可以長大。

缺少連結的情況是大家形成了共事的關係、可以把工作做完,就沒有別的了,我不敢說當時的判斷是正確的,畢竟當時我還沒有這個視野要去辨識這個組織體的速度感,但我很明確的知道,這個環境是一個積極願意給回饋的環境,而回饋的方式,就是缺少了共創關係的基礎,進階再去搭配欣賞的眼光(回饋就是一種直接溝通,任何的直接溝通需要建立在信任基礎上,之後幾篇再講直接溝通)。

回頭看前兩篇介紹的小技巧有:1.肯定,2.鑑賞,3.有所回應,4.有所好奇,5.當個鏡子

我滿相信一個厲害的Scrum master as a Coach,在這幾個技巧使用上應該會信手拈來,讓團隊感受不到刻意,默默地使用在團隊中而建構出安全信任環境,並且影響團隊能夠自己擁有這樣的能力,而這邊的團隊範圍不單就dev team,而是整個Scrum team、或更厲害的是擴及到組織體,dev team的夥伴關係是在這幾個不同尺度分類(scale)中最容易打造的,也是一般建立起scrum team會去經營的第一基礎,這個scale的team已經滿多Aglie圈的朋友們在分享探討,我自己也是經歷滿多個dev team的風格有些經驗迭代,這裡要強調的只有,做到前兩篇幾個技巧的實踐,就滿好的了。

BUT~巴特~我想要特別提的是Scrum team包含PO,PO跟dev team之間,建立夥伴關係,是最具有挑戰的。挑戰的原因是,PO是安排PBI(Product Backlog Item)的人,PO在市場價值與團隊消化PBI速度上會有些拉扯,這個拉扯的張力會造成一些情緒感,會使人懷疑彼此是否是平等夥伴關係,【第五項修練】裡面也提到我們需要保持創造性張力,因為,使用願景與現況之間的差距來產生創造的能量,是會讓組織有所超越的。

在這個挑戰裡面,我只能說Scrum master需要去辨識狀態,看是怎麼建立小機制調適、或是直接溝通,這已經無關乎單純使用教練技能去辦到,而講到這邊...Scrum Master需要時時觀察大家的行為模式,找證據驗證彼此夥伴關係的程度,至於怎麼做..我是想到了【重塑組織】,這先不在這系列寫啦,我認為【重塑組織】的觀念搭配上教練技能、建立機制,就可用得滿深的,然後~隨時別忘了看看PO與Dev team之間能夠互相肯定、互相好奇、互相回應(包含拒絕)、允許長大嗎?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共創關係這回事(2/3)
下一篇
有沒有在聽這回事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