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7

【Day 17】已經是工程師了為什麼還要刻意持續學習?

在昨天的鐵人賽半程回顧裡,提到在接下來的系列文中,要開始寫工程師求職中段班的內容。

中段班的定位會是,幫自己加分找機會。

適合入行 1-3 年左右,已經在工程師這件事情上有些經驗和基礎掌握,但想持續成長進步,也想尋找更好的機會。以普遍的階層認知來講,大概是從 junior 到 mid-level。

今天想分享的是中段班的重要心態:刻意持續學習&進步

聽起來很像幹話對吧?

亙古的道理都是很幹話的。希望以下的解釋可以不要這麼幹話。

先把這件事拆成幾個部分:

a. 刻意、b. 持續、c. 學習&進步

1. 為什麼要刻意?

所謂的刻意,就是有規劃,有意識地去做。為什麼要強調呢?因為很多時候的新手工程師,可能在初入職場的 1-2 年,光是交付工作上的任務都做不完了,更不用提刻意去做哪些工作任務之外的學習。

有些人可能會想說,做中學,從工作當中學習可能快啊。

但做中學也是可以很刻意的:

當你被交付一個任務要用到新技術時:

  • 你是去拼拼湊湊做出來,能動就好,交差了事?

  • 還是會去試著研究相關的技術文件、討論、順便寫技術筆記、把周邊相關的關鍵字也查一查、甚至在工作比較不忙的時候自己動手做個小 side project 熟練?

如果不是做中學,那也別忘了要替自己安排下班後的進修,在老闆交代你之前就學起來,豈不是輕鬆愉快?書到用時方恨少,練兵平常就要練,臨時抱佛腳不會紮實的。

養成對工作的內容和相關議題保持興趣,讓自己把吸收和學習當成一種興趣,久了就會忘記這是刻意,而是很自然而然你會做的事。

2. 為什麼要持續?

關於持續,其實也是老生長談。
簡單講就是如果你有意長期發展工程師職涯,那持續學習本身就是個基本功。

許多人當了好幾年的工程師,卻沒有意識到自己都在做第一年就會做的事情。等到發現的時候想追就追得很辛苦。因此你必須要持續意識和觀察自己是否有「持續」學習和成長。

否則技術日新月異,你不進則退。別讓自己當個庸庸碌碌沒有成長的小螺絲釘。

3. 學習&進步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這篇〈國際新創雇主:工程師的宿命 就是永遠不斷學習!〉,還有我去年鐵人賽寫的這篇〈什麼人適合學程式?〉,定時檢驗一下自己的狀態是否有維持在一個持續學習和進步的狀況中。

工程師的宿命 就是不斷學習
愛料理技術長 Richard 直言:「身為工程師,沒有熱情是撐不下去的。」他告訴學員們,現在學會的技能,可能連職場上會用到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因為永遠都有新技術、新挑戰要去克服。Richard 坦言,即使自己是本科系出身,仍然覺得工程師的領域學無止境。

其實每個人的狀況有好有壞,總是會有學習曲線比較平緩的時候,或是生活中的失戀分手貓咪生病或是被招回家盡孝道的時候。

所以呢,明白自己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不要過度逼迫自己,也不要過度給自己找藉口。兩個禮拜的忙碌不會導致兩個月的停滯成長。工作的時候時間過得很快,即使會覺得自己在工作有產出,也可能不知不覺就庸庸碌碌坐著一樣的事情而安逸不自知。

總之,請在中段班的大家,記得一個重要觀念刻意持續學習&進步
至於具體的實作方式,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講到。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15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16】 新手工程師求職該做哪些準備?新手懶人包
下一篇
【Day 18】 為什麼工程師要持續參與技術社群活動?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wingcloud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30 19:15:08

同意!
總覺得每天都在學新的東西(不管是技術上的,還是軟體開發上的)
每天都有驚喜,所以身為工程師心臟也要夠大顆(?)

0
CyberSerge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9-30 21:56:16

非常同意。刻意持續學習,是發展職涯很重要的一環。常看到有些人盲修瞎練沒有方向,或是只為了賺證照的CPE學分而學習,我覺得就是不夠「刻意」。期待您明天分享具體怎麼規劃!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30 22:18:37

幹話其實還是很實在的 Lol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