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2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8

【Day 18】 為什麼工程師要持續參與技術社群活動?

  • 分享至 

  • xImage
  •  

再複習一次,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主要是寫給工程師求職的中段班朋友們。

中段班的定位會是,幫自己加分找機會。

適合入行 1-3 年左右,已經在工程師這件事情上有些經驗和基礎掌握,但想持續成長進步,也想尋找更好的機會。以常見的階層認知來講,大概是從 junior 到 mid-level。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們講到了重要的心態:刻意持續學習&進步

今天和接下來幾天的文章裡,我會分享一些務實的方法,如何幫自己找加分機會。

今天要分享的是:參與技術社群活動

我過往曾經在這篇文章〈Networking 拓展科技業界人脈,你可以參與的開發者社群〉中提到,參加科技社群有四大好處:

1. 透過環境來學習
2. 認識業界開發者
3. 認識業界生態
4. 為自己創造機會

當時雖然是寫給新手看的,但對於中段班的朋友們應該也同樣適用。為什麼呢?工作 1-3 年的新手工程師,可能正在摸熟公司業務,或已經摸熟了公司業務。假如是已經摸熟的狀態,應該要如何在工作中持續成長呢?

我曾經遇過不少已經是軟體工程師的學生,依然來從頭開始上 JavaScript 網頁開發的課程,原因八九不離十都是因為工作太無聊,發現自己成長太慢,只好靠進修課程來督促自己進步。

進修當然是一種更有紀律的方式,今天要講的參與技術社群活動其實也是類似。

技術社群活動從不定時的主題分享、小聚、到一年一次只有的大年會,如 JSDC、COSCUP、MOPCON 等等,都是許多人會朝聖的技術大拜拜。通常講者都是有知名度的技術大大,也會吸引到許多正財朝大大邁進的技術人才參與。

每年度的大拜拜就是朝聖進修的好機會

通常在這些年度大會上,都會是聽到當年度最熱、或是新技術、或是爭議性話題、或是預測技術的發展趨勢等等。例如今年遠距工作、線上教學是熱門話題、吵了幾年的前端框架比比看、又或是 typescript 真的能取代 JavaScript 等等諸如此類的討論。

聽這些前瞻性的討論,不一定能夠直接你隔天的工作有顯著的幫助,但絕對能提升你對技術趨勢的敏銳度。

更何況,不論是參加30人的技術小聚又或是300人的大拜拜,最重要的吃吃喝喝交朋友,都不能錯過R

因為主題的關係,來參加技術社群活動的若不是開發者,也幾乎都是產品開發的周邊職能又或是軟體業的從業人員。所以在這樣的場合裡,其實很能跟同業人員交流。

為什麼要跟同業人員交流呢?

上面有提到,有些新手工程師,在工作中做著熟悉的事情卻感受不到自己的進步,這時候外部刺激或是多聽聽別的公司的做法和開發方式也會是很直接的學習。如果你有想著要一定的時間後換工作,那你勢必是要多方了解不同的公司的開發模式和環境,幫助自己提前做準備。

另外剛剛提到的吃吃喝喝交朋友,其實就是多認識跟你有類似背景和興趣的同儕,互相學習,沒什麼秘密。

只要想進步,人都是需要刺激和學習的,如果你沒辦法自己主動自律學習,拿你就只能透過外界的刺激,來看看別人都比你領先多少。而有時候,可能因為公司大小的關係,你可能已經覺得公司的同事已經無法帶給你思想或技術上的刺激了,那也許你就可以試著去外面看看大家都是怎麼做的。

總之老話一句,多聽多看多學,如果工作環境不能給你但你又沒柳立馬要換工作,那就請多多參加技術社群的活動,讓自己的腦袋和心保持靈活。

參加完然後呢?

另外也盡量鼓勵大家,在參加這類型技術小聚或是大拜拜的時候,多多少少也都要花點門票錢,如果想要有效利用你的錢和時間,你有幾下幾種做法

  1. 記筆記、發心得文
  2. 幫自己設定目標,至少跟x個人有講到幾句話,認識新朋友
  3. 對於很有興趣的題目和講者,主動上前自我介紹打招呼。若是你真的很害羞,可以會後傳個訊息給講者。講者都是需要鼓勵的!收到觀眾的來信通常都會很開心~

以上三種是蠻常見的做法,你可以斟酌一下自己的社交勇氣和扣打,來幫自己調整可以怎麼做會對你比較友善,但又能把握參與活動的機會。

幫自己找加分的機會,不論是工作或技術成長,在你找到那個機會之前,你要知道機會通常都會在哪裡出現啊~

加油!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18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17】已經是工程師了為什麼還要刻意持續學習?
下一篇
【Day 19】 為什麼在職場中要主動認識人&維繫專業關係?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