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今天是中秋節,連假第一天,返鄉進入了一個困難寫作的處境了,接下來這四篇的連假篇....需要來更簡單的寫,之後再調整嚕^^||


教練的觀察

前一篇提到,教練會談中全程展現的是聽、問兩件事,聽雖然沒證據,而上篇也提到聽的同時,教練透過客戶陳述的事實、感受、價值觀,一路在觀察客戶這個人、與他帶來的事。

通常教練會透過聽到客戶描述的內容,詢問或探索客戶的行為,除了是讓客戶自己回顧以描述曾經採用過的行為,也是因為教練想要觀察客戶應對這樣的議題下,通常客戶都怎麼應對,多次下來,更可能是去觀察這些行為背後,有什麼是表示客戶已經往前進、或者有什麼重複的行為模式。

例如教練觀察到客戶帶來不同議題下,只要是提到OO這個人,都會描述當時自己會選擇停止話題、或者以沉默代表回應,這時候教練就能嘗試提問「我注意到每次提到這個OO人,你大多數都選擇轉移話題,你怎麼看你自己的這個行為模式?」讓客戶停下來思考,自己這樣的行為,對他自己而言代表著什麼,看這個人是怎麼認知自己的世界,如此一來可以繼續透過些提問,讓客戶反思自己有這樣的認知,對於議題的走向上,意味著什麼、或發現了什麼。

除了觀察行為模式,另一方面是可以從情緒變化、語調變化去觀察客戶,前一篇提到事實、感受、價值觀,觀察行為模式類似於找出事實,而觀察情緒變化、語調變化,就類似於觀察客戶的感受,探索這個感受代表什麼或是有什麼沒說出來的發現,例如客戶講著講著變快了,我們可以說「我注意到你剛剛講到這裡,語調變快了,是什麼呢?」這時候可能引發客戶注意到,原來描述這段的時候,這麼快的語速可能代表著什麼,當然反之亦然,語速變慢、情緒忽然變低,教練是可以敏銳感受到的,感受也是一個無證據的,可以指出來跟客戶確認我們的感受是否能引發些不同的陳述,比方「聽你講到OO的時候,我不確定是不是感覺到你變得比較興奮?」這時候客戶會跟你核對他的感受,也許不是興奮,而是一掃陰霾,已經有了些新決定,這些都是客戶在這個會談中有不同的進展。


寫到這裡,因為姪子甥女甥子滿屋子跑...都在呼喊我,Scrum master as a Coach要明天再寫了...

因為全家都在玩耍只有我抱著電腦在打字,國小一年級的甥女說他也有作文作業還沒寫,我說好巧喔~我每天都要寫一篇作文作業,這時候國小三年級的姪子、甥子紛紛跑來圍著說可以幫我造句....我問他們...用「觀察」造句,你現在會造什麼句子?

「我觀察到媽媽的眼神,我意識到我再不吃飯,就要被揍了」
「我觀察到爸爸在說今天國道五號沒有塞車的情形,代表著我們今天可以順利回嘉義」

看吧~小孩子的觀察力就是一面很乾淨的鏡子呢!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有沒有在聽這回事
下一篇
觀察這回事(下)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5 14:51:09

我觀察到如果你再不陪他們玩~他們會揍你(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