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上一篇教練觀察客戶,全在乎這個人怎麼認知他的世界與他自己這個人,這是為了要幫助客戶看到自己對自己的框架、信念...等等。可能有人會想成教練會幫助客戶有些大的變革,其實不然,教練也是個人,人,就是一個允許意外、然後在意外中調適的生存著。就是這個人味,教練支撐著客戶能夠一小步一小步推向目標的路途,假如我們帶著控制的心態去面對議題,抓的越緊,越少允許意外的空間,越會覺得受困,在教練的世界裡面聽到這些概念的時候,覺得非常的Agile呢,顆顆。


Scrum master as a Coach 的。觀察。

面對單一個體的客戶,透過一次次會談,確實是可以透過議題的發展、客戶的自我反思描述,來觀察客戶對自己的認知、價值觀。話說回來在現實的Scrum team裡面呢,許多人常問我,一個Full time的Scrum master的一天都在做什麼,我第一個反應會說是開會、然後開會....然後觀察(哈),講起來似乎是沒什麼的工作,其實一點都不閒的,表面上的行為像是一直在開會以及坐在團隊裡無所事事,不可否認,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一直看著工程師開發系統,真的~真的~頗無聊的,尤其我不懂程式,老闆主管看到我這段話應該會想把我Fire吧(哈)。

在我還沒學教練之前,我會覺得我在團隊觀察是為了要引導團隊,當團隊困住的時候、需要培養流程習慣的時候、需要討論的時候、需要Agile觀念校準的時候...等等等諸多事件,我會覺得我是跟著團隊一起,幫著大夥兒引導、往前,實際上這樣做有對有錯,有時候是「我」想控制,而不是「團隊自己」想控制。或者,學著引導的方式,讓出極大的空間讓大家自己對話,有時候,也是太多的自由度,一下是控制著方向,一下子讓很大很大空間,一陣子過後...會讓團隊有對Scrum Master這角色也有不切實際的期待,總不能每次要討論事情或是遇到衝突都寄望Scrum Master來引導團隊解決,都是大人了,遇到事情要有能力自己解決才是獨立,遇到會議也不能寄望一個Scrum Master在場才能夠讓會議進行,這些都太像保姆的行為了。坦白說,我曾經收到幾次回饋是關於我保護團隊的Feedback,可是我聽不出任何事證,或者說,我聽不出「不然應該怎麼做」,一切就在我教練路上修煉到某個程度之後,我才漸漸得到了答案,因為當初給我回饋的他們其實也不懂得怎麼給予能夠幫助我真正成長的回饋,所以後來我也釋懷了他們的回饋方式。

怎麼說我是學了教練才有體會的呢,因為教練會去關注客戶有沒有「意願」想要往前,「意願」會決定成長的可能性,以及教練也會看客戶意願程度來採取不同作為,這中間當然是搭配了所有教練技能*(前幾篇講的架構中每一招行為跟元素都需要見機使用)*。

我學著教練的時候,明白了什麼叫做「專業的不負責任」,聽起來很不負責任的一句話,可是,這段字有一個詞叫「專業」,其實需要做到專業,是挺不容易的,滿像敏捷圈內說的Actively doing nothing,要怎樣積極地不做任何事,時而往前,時而往後退一步,等待對的時機再來進行教練提問或溝通,教練會談是沿路都讓客戶選,只是有些時候會直接溝通或是透過小問題去滾雪球滾出大前進,當Scurm Master的時候,則要選擇適切這個群體適合的時機點來做Reflection,才有機會留存在真正的思維裡面,這些作為或不作為的一切,都靠平日一點一滴的觀察:「這個團隊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行為、怎麼看待自己的世界?」、「這個團隊帶著什麼框架模式走著」、「這個團隊處於什麼階段」、「這個團隊夥伴關係的基礎如何」、「我們組織要的團隊是什麼模樣的?」....許多需要觀察的各種面向,然後選擇在對的時間點做些什麼。

這就是Scrum Master聽起來很不怎樣但卻很難的日常,尤其在組織內的教練,會有組織效能要求壓力下,要怎麼跟著團隊,時而退後、時而往前讓團隊賦能,在這組織效能與團隊現況中間偶有拉扯,需要做到這麼神聖專業,很需要一路修練、而且一路實驗,多實驗,會知道什麼叫做比較適合的時機點,這時候其實也是沿路在教練團隊了。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觀察這回事(上)
下一篇
問在路上這回事(上)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