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遠端工作元年?系列 第 17

趨勢分析 - 大量的固定型態的工作會消失

  • 分享至 

  • xImage
  •  

有無數的先知告訴我們,十年後有一半的工作會消失,大規模的失業人口,似乎是一個必然的趨勢,甚至有些國家已經在研究如何解決這件事,例如之前炒得沸沸揚揚的無條件基本收入。

無條件基本收入:「指沒有條件、資格限制,不做資格審查,每個成員(該國的國民、某地區的居民,或某團體組織的成員)皆可定期領取一定金額的金錢,由政府或團體組織發放給全體成員,以滿足人民的基本生活條件,每月食物、水、電、住的基本花費。基本人權」。

其實大家也不要太緊張,舊型態的工作會消失,但新型態工作也會隨之產生,例如很多銀行的行員被裁員了,但是銀行界也出現了需多新的人才需求,例如新增研究區塊鏈部門、大量招募資訊人員。

而且如果人可以不用工作,也可以好好的活下去,那應該是件快樂的事,而不是悲傷的事。

對此我甚至有更樂觀的想法,如果人們沒有了求生的問題,讓每個人回到原點,思考自己到底存在的價值是什麼,該從事哪個行業,才可以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也許我們才能進化到更好的社會。

你可能會覺得,那不就是社會主義的論點嗎?

但我覺得情況不太一樣,在以前的狀態是強迫增加勞動力,增加產量,以避免飢荒。

但未來會發生的情況是,我們有大量的自動化設備,就可以讓產量增加,導致根本不需要人類這麼多勞動力。

如果未來工作會大量減少,有可能你不工作也無所謂,但你還是想要工作,那唯一不會失業的工作是什麼?就是你自己創造的工作,因為是你創造的,所以你一定是是那個萬中選一適合這個工作的人,自然就沒有被取代的可能(聽起來有沒有跟採購綁標一樣)。

對遠距工作者而言,洞悉更遠的視野,並彈性調整自己的人生規劃,是對於怎麼延續遠距工作者生存壽命,非常重要的事,絕對不可忽視。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趨勢分析 - 人們會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時間跟價值
下一篇
遠距工作者 - 生產力篇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