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自我挑戰組

遠端工作元年?系列 第 16

趨勢分析 - 人們會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時間跟價值

  • 分享至 

  • xImage
  •  

由於科技與自動化的發達,我們不在需要這麼大量的勞動人口,以前一間銀行分行可能需要 30 幾個行員,現在很多業務都轉為網路交易跟自動化後,可能只需要原本人力的一半,那另外 50% 的人被資遣後,在技能沒有升級的情況下,重新回到同樣的就業市場,有些人會壓低薪資,有些人會從此離開就業市場。物價膨脹的確會讓我們的錢包變薄,但我覺得更多的原因是,在眾多的科技設備輔助下,我們真的不需要這麼多人工作。在薪資行情低迷的情況下,人們開始尋找除了當員工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科技的發達降低了許多產業的門檻,你想以前如果你想當一個 DJ,你需要去廣播面試,從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但現在你只需要一支手機,就可以當 PodCast 主。

今天如果你是英文老師,想要販售一個英文線上課程,你不需要建立一個網路公司打照自己的線上課程網站,只需要挑選自己合意的平台,並把自己錄製好的影片傳到平台,接下來就只要等拆帳就可以了。只要你有專業的技能,懂得利用平台販售,收入有可能是當員工的好幾倍。

以這個課程為例,平台拆帳是 5:5 拆,自行推廣事 9:1 拆,如果我們算金流費用 10%,然後所有收益都用 5:5 拆,有團費的學生跟獨自報名的學生,如果我們用一個人付一千元來算好了,就算你一年只開一堂課,一年九百多萬台幣的收入,也是非常驚人的了。當然你可以說她是網紅,所以是特例,但我只想說的是,在這個世代,你想成就一件事,不一定需要很多人,一個人也是有無限的可能性。

19,552 x 1,000 x 0.5 = 977,6000 TWD

你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非常重視時間的彈性,如果是固定時間和薪資的火鍋店工作相比,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會更傾向選擇時間彈性,但薪資不固定的工作,例如 UberEat 外送員。


上一篇
趨勢分析 - 公司的規模會越來越小
下一篇
趨勢分析 - 大量的固定型態的工作會消失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