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18

問在路上這回事(上)

終於寫到「問」這個主題了~灑花~

「提問」這個技能對於教練來說是滿重要的能力,因為在教練會談中全程都是用提問的。怎麼問、或問什麼會影響客戶思考的脈絡,是要選擇批判式提問,還是友善或禮貌的承擔提問,會是教練的特有風格,在還沒學習教練之前,我是知道滿多人是用批判式思維在提問,尤其是用在解決問題時,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當扮演教練或引導師,提問就需要客制化學習,不敢說所有提問全為中立,而是時時要評估全場會談中使用下是否有效果,身為教練或多或少要帶動對方學習,因此需要客觀評估整個情境適合怎樣的提問,而且教練不求大轉變,而是一步一步一個個柔化問題,讓客戶容易回答不閃躲,然後~等到時機一到,就會有滾雪球效應。

簡單先分兩種類型的提問


1.開放式/封閉式提問

我們都知道在引導或是教練時要多問開放式問題、避免封閉式問題,通常問「還有別的嗎」會展開橫向蒐集,對於蒐集訊息具有效率;問「為什麼」會向下挖深,而且「為什麼」也容易帶給人質疑感,需要轉換語氣與提問的方式,例如可以好奇地問「剛剛說OOO,是什麼原因呀?」,而封閉式問題,容易造成立場就在提問中,隱藏的價值觀是:「我知道的,我明白的,我懂的,我猜到了」,如此一來容易陷入教練假設的立場無法真正理解客戶,客戶會變得不容易回答也開始往後退,因為他會感受到不被理解,在任何情況下,無論是聽、問都是要記得我們前面共創關係說的,教練與客戶是夥伴關係,夥伴關係是平等的,提問的時候帶著評論,容易變成主導走向,而不是讓客戶用自己的力氣思考走著。


2.問在路上/問到牆上

至於問在路上或問到牆上去這兩種,在要去哪兒這回事系列中講到方向、目的地、到了沒,意思是教練用提問去釐清現在客戶站在哪一點、然後引導到客戶想去的目的地點,並且站在這兩點之間做路上的提問,這個路徑是由客戶選出來的,教練是盡可能的跟著或是往前一點一點地問,不會超出太前面或是問到另一條路上去。怎樣才不會把客戶問到牆上去,不想退也不想前進,也不想跟教練互動呢?這時候要把前面說的鑑賞、肯定技能加入到提問裡面,這種提問就是欣賞式的探詢,當教練越認識客戶、越知道怎麼賦能跟賦力,提問的方向往賦能、賦力方面選詞,能等待機運才能問出協助客戶探索超越目前想法的新觀點或以更寬廣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提問。

剛開始學教練的時候,會急忙學提問,但很容易...就會問到牆上去了,例如問到對方帶這個議題是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了呢,客戶說著說著,可能就想著那個困住他的難點、無法有力氣往前,教練也是聽著聽著跟著糾結起來,結果兩個人都卡在原地沒有辦法往前,這樣就GG惹...隨著練習越多,身為教練接著會想著問能夠幫助客戶往前的問題,結果又不小心的變成主導者,這樣就變成是教練在解決問題,過猶而不及呀!!後來又體會到教練神聖的專業不負責任,需要學習對方的語言,去客製化、盡量不主導不要幫他選,對客戶要相信他是成熟大人的想像,因此設計問題要對客戶而言要自然,要聽懂你的話不困難,客戶會在容易回答的問題中一步一步走著,如果教練問的問題都是大問題,會變得困難回答,也很難思考了,那就很容易停滯不前,這些往路上去提問的提問,時而進食而退,需要因不同客戶不同情境去變身的。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觀察這回事(下)
下一篇
問在路上這回事(下)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