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4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0

【Day 20】 為什麼工程師該試著寫技術文章 / 技術部落格?

最近幾篇文章,包括今天的文章主要是寫給工程師求職的中段班朋友們。

中段班的定位會是,幫自己加分找機會

適合入行 1-3 年左右,已經在工程師這件事情上有些經驗和基礎掌握,但想持續成長進步,也想尋找更好的機會。以常見的階層認知來講,大概是從 junior 到 mid-level。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提到了「主動認識人&維繫專業關係」的重要性。

工程師大概是我看過最愛把工作上的學習寫成部落格的族群(?)

要學的東西太多了,遇到新技術,好不容易查了一堆文件,不趕快記下豈不太可惜了

關於維持寫作習慣好處多多這件事,很多人在講,今天就不一一列舉,會將焦點放在,寫技術部落格如何為自己的工程師職涯加分這件事。

1. 記錄工作成長

記錄工作成長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在工作上會有每月、每季、每年的 review,同樣的,你也應該對自己的的表現和成長做自我回顧。
如果過去這段時間做了什麼大專案、認真學了哪個新技術、處理掉哪個困難問題,請就大方地幫自己寫個回顧。以免日後有機會被問在工作上學了什麼,雖然覺得自己天天爆肝很累,卻又吱吱嗚嗚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不知道要怎麼回顧自己的,推薦你們參考我的隊友 Ellen 寫的 ORID 回顧法,給學生寫的時候,有些悟性高的同學往往能在回顧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盲點,並幫自己定義出明確的進步方向。

2. 把寫作當學習方法

這點也是字面上的意思,而且從菜鳥到中段班跟高手都適用。

學習一個主題或知識有幾種熟練的漸進方式如下:

讀/聽 >> 練習&實作 >> 寫作 >> 口說 >> 教學

多數人在學習或是在工作場合上,多半只走到「練習&實作」的階段,但卻缺乏了更進階與抽象的產出,也就是寫作、口說、教學。

即使是一個你平常做的熟練的事情,要能用清楚簡潔的語言寫出來,讓路人也能看懂,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你可以把「寫作」當成學習的方法,去刻意練習寫作的產出技巧,來幫助自己在寫作的過程當中持續精進你原本已經會的主題,或是攻克你最近想學的新技術。

例如此時此刻的鐵人賽,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有這麼多人在鐵人賽中,即使是寫自己熟悉的主題,都還是要花時間構思、找資料、寫清楚。高手都在這練功了,如果你還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兵,怎麼可以錯過這種,簡單又實在的進步方式。

挑燈夜戰寫鐵人賽,因為寫作就是最經濟實惠又有效的學習方式

3. 幫助別人認識你

寫技術部落格有個顯著的好處,就是放在網路上別人會持續看到你的文章。

不論是自然搜尋的有機流量,或是你把你的技術部落格放在履歷和自我介紹中幫助別人更認識你,都能一目瞭然你透過寫作持續在記錄與關注哪些議題。

有人寫著寫著,就自己寫出興趣來,持續透過寫作來學習。

有人寫著寫著,就變成知名部落客還出了書,例如我去年的隊友 PJ

有人寫著寫著,就造福了許多閱讀過他文章的人,例如前端面試一定要看的 Gary 前端三十

有人寫著寫著,就變成專門教人如何轉職的職涯導師(談工程師職涯但不談技術內容)

曾經有個學生,因為無心插柳做了一個 chatbot side project,然後又把 side project 的做法寫成教學文,結果流量逐漸累積,排名逐漸衝高,結果就陸續有人找上門來請他開 chatbot 的教學。

不論你是以上哪一種寫作者,技術部落格都是讓人更認識你的絕佳方法。你持續耕耘,就會有人看到你。而且就當作是自己的練習記錄,又能不小心被別人看到,幫自己加分,不是一舉數得皆大歡喜嗎

如何開始寫?

如果你看到這邊,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的話,除了剛剛提過 Ellen 的〈回顧與發現:用 ORID 進行 Reflection〉

你還可以看這篇〈技術寫作六步驟 讓工程師撰寫流暢的技術部落格〉

可以幫自己設定每月一篇的目標,慢慢開始想成習慣喔~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0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19】 為什麼在職場中要主動認識人&維繫專業關係?
下一篇
【Day 21】 已經是工程師,有哪些技術學習的練功方法?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