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3
Modern Web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1

【Day 21】 已經是工程師,有哪些技術學習的練功方法?

這幾天的文章我們在講工程師中段班的求職重點應該要放在哪裡。

中段班的定位會是,幫自己加分找機會。

適合入行 1-3 年左右,已經在工程師這件事情上有些經驗和基礎掌握,但想持續成長進步,也想尋找更好的機會。以常見的階層認知來講,大概是從 junior 到 mid-level。

如果看完前幾天的文章,你可能會想,又是參加社群、又是多多認識人、又是寫部落格,感覺都要拋頭露面社交能力很高,有沒有比較適合不喜社交又能幫自己加分的機會嗎?

有,就是不管愛不愛社交,都ㄧ定要做的技術學習。

以下列舉我跟一些工程師交流的常見技術學習方法:

一人練功:

* 刷題

  • 這個應該不多做解釋,如果你是CS本科,或是有曾經面過純軟跟大企業,你應該早就做過刷題練習了。這邊要說的是,即使找到工作後,都持續維持刷題的習慣。鐵人賽也有不少已經是工程師的人在寫刷題練習,不論是 leetcode 或是 codewar 或是其他的刷題練習,總之就是保持一點刻意練習的手感,確認自己的狀況,隨時有獵頭想來找你就發一份考題給你時,也比較不會措手不及。

* 刻意攻下新工具 / 技術 / 語言

  • 有些人比較難沒事就刷題練身體,而是比較有主題跟目的性的,例如想學一個新的工具/框架,又或是想轉換語言。關於這點,除了工作上有需求之外,有些人也會看現在的趨勢最紅的是什麼,又或是思考他下一份工作是否想換語言。關於換語言這件事,奉勸語言市佔率越來越少、或是語言比較古老,但你之後想去的公司可能用新語言的比例比較高的各位,真的要及早經營。

    我自己接觸過幾個案例是因為熟悉的語言比較老或是比較少人 用,在工作 2-3 年後沒有把握機會學習新語言,而導致在轉職 的時候相當吃力。因為用人主管會覺得,你上一份工作 2-3 了,你還在用這個語言,沒做其他事情或刻意進修,卻想要直接換到新語言來,這聽起來積極度就不夠。說句老實話,技術日新月異,大家聽到新技術都會耳目一新,人難免喜新厭舊,工程師熱愛學習(鄙視鏈)的心和群體壓力又都很強大,你不讓自己持續學點新東西,就等著日後傷心。

* side proejct

多人運動:

因為這篇的文章開頭,有說是要給內向者看可一人實踐的練功方式,不過還是同場加映一些多人運動。畢竟進步最大的阻力就是自己的懶惰,而幫自己找夥伴、找活動,讓正向的同儕壓力督促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制約方式,不然鐵人賽也不會有團體組了,你說是不?

* 讀書會 / 定期小聚

有人學東西很會幫自己找夥伴,會主動組織讀書會,或是揪團發起一些技術小聚。如果你不是這樣的人,沒關係,你只要認識幾個這樣的朋友,或是加入一個熱愛學習的團隊,你的下班後生活就會十分豐富紮實又上進。

* 教學

我在昨天的文章中有提到:

學習一個主題或知識有幾種熟練的漸進方式如下:

讀/聽 >> 練習&實作 >> 寫作 >> 口說 >> 教學

有些人比較熱愛分享,會努力爭取讓自己可以上台發表或甚至是教學的機會,來練習自己的口條、coaching、甚至是在備課的過程中複習。關於這點,我在日後的文章中會比較詳細的提到。


以上幾點,尤其是前三點個人練功的部分,是接觸過許多工程師之後,在大家身上學習到的方式。

有些人可能有一種論調是:「工作就夠忙了,哪有時間學新東西」

不過也有可能有一種人的反應是:「我工作蠻忙的,不過在工作上的機會,有讓我學不完的新東西」

你是只把工作當成任務在敷衍,或是把每一次的任務都當成學習的新機會,並且刻意攻下一些新技術和工具,其實久了大家都看得出來,也會反映在你的履歷上。

我在面試的時候,又或是跟一些工程師聊面試過程的時候,幾乎都會出現的一個問題是「平常除了工作之外都是怎麼學習和進修的?」

另外則是習慣在聊天的時候問「最近除了工作之外在忙什麼?」

鼓勵大家也隨時問問自己,是不是生活忙得只剩下工作,又或是工作一點都不忙,但生活卻講不出其他東西。

學習這種比較需要長期養成的習慣和行為,很難在一時半刻就衝刺出什麼新東西來呼隆人。現實世界沒有白龍幫你擋青蛙,奉勸各位,平日就要燒香練功,球來才能隨時接招。


本篇文章為 2020 鐵人賽系列文章第 21 篇。我在〈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 系列文中,會連續 30 天發文分享我在過去兩年輔導百位學生轉職「網頁工程師」(web developer)的經驗出發,轉職軟體工程師,應該要知道、注意、準備好的 30 件事。

歡迎訂閱和留言討論~


上一篇
【Day 20】 為什麼工程師該試著寫技術文章 / 技術部落格?
下一篇
【Day 22】 從中段班到高手班:資深工程師如何讓機會來找你?
系列文
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你該知道的 30 件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