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DevOps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系列 第 20

直接溝通這回事(上)

你沒有看錯,對,你沒有看錯,這篇叫做「直接溝通」,直接跟客戶溝通的概念!話可以好好地說給客戶聽惹!!

知者/學習者?

剛開始學教練,或者說剛開始當Scrum Master都是這樣的,都會有個疑惑是「什麼時候教練可以講自己的觀點意見?」「什麼時候是我們講太多了,只是單向的發表想法意見?」,因為無我的教練、或是中立的Scrum Master直如果接分享意見太多,容易形成知者(Knower)的存在感,可是我比較相信無論是教練或Scrum Master都是個學習者(Learner)。知者(Knower)是一個以為知道一切並捍衛自己的知識的人,而學習者(Learner)願意探索別人的想法並尋求共同發現更新的解決方案。

懸掛/Hold住

因此咧~直接溝通這件事,對某些人來說是超級無敵難的,為什麼?因為前面幾篇說的通通還是都要做到,你才能來直接溝通。加上回到個性,以我本身的個性來說,我不擅長去引發衝突或者挑戰別人,所以在直接溝通這關,一開始真的是超級難的~這會是教練本身心中的觀點與教練的直覺之間的平衡拉扯,什麼時候要直接溝通,什麼時候要懸掛先不處理,而~直接溝通的意思是,教練有些觀察、直覺、意見、想法或感受對於客戶帶來的議題或客戶這個人有可能協助客戶學習或是議題的邁進,所以這中間包括了主觀的觀察詮釋、主觀的直覺意見想法等等觀點,白話就是...分享了觀點想法可能會引發一些動盪、或是帶來更多的情緒,教練能hold得住自己面對這樣的會談嗎?

我不一定是對的,你才是專家

直接溝通這回事我是差不多這半年才開始練習,半年前在教練會談上我完全沒有在使用,後來嘗試直接分享看看,也是滿癟腳或是帶給客戶太過Leading感受*(在此真的感謝我的同儕教練們的包容阿)*。到目前歸納下來只有一個重點是秉持:「我的分享不見得是對的,我說看看你聽看看」,保持這樣的不確定性與彈性來跟客戶對話,也許我的觀點直覺是錯的,但由你來判定,畢竟你是議題的主人,需要尊重你自己對議題或你自己的認知,所以在這件事上,要保持著被拒絕也是正常的狀況,不需要緊握自己的觀點看法,只是跟對方核對對方的認知,因為這些直接溝通是為了啟動客戶自我學習的思考,而不是想把客戶逼到死胡同去,我有注意到我自己通常用這樣的溝通會帶著封閉式提問做核對,例如「我注意到每次提這個人的時候,你都會用很多負面形容詞,代表無法認同他很久了,是嗎?」或者根本沒有帶著提問,只是純粹分享「聽起來現在你已經輕鬆許多」這類小小的直接分享也算是直接溝通,只是~端看這樣的溝通你的目的是什麼,也許是看到客戶的盲區想要確認看看,也許只是觀察到一個情緒感受想要回應給客戶,讓他看見自己的狀態,一切的直接溝通都是為了堆疊柴火讓客戶引發學習的思考。


好的~寫到這裡發現我把上篇就寫的像是下篇,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越寫越無力,跟我跑步一樣,跑到某個狀態發現自己肌耐力不夠,硬撐著公里數,大家讀著讀著應該有觀察到我的寫法是先寫教練技能路上的學習、下篇才寫Scrum Master世界,我最近幾天的教練篇寫的不甚滿意,有很多學習重點心得沒能好好鋪陳,這幾天都在這樣的反省中度過,而且生活中工作中還是有更多事情要做好,沒關係~之後再回來補囉,剛好今天寫直接溝通這回事,教練&Scrum Master兩者都很像呢!下篇再來補補Scrum team裡的世界好惹。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問在路上這回事(下)
下一篇
直接溝通這回事(下)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