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上一篇是在教練技能上提問的核心重點,往路上去問、不要把人問到牆上。實際上在教練技能裡面做起提問是有層次之分的,所以連同Scrum Master as a Coach一起來說說目前我自己用的差別,在Scrum Master角色中,我是覺得不常用很深層次的提問,怎麼說呢~提問可以分兩三個層次:

1.釐清資訊

為了釐清客戶敘述的情境,或是已經發生過的事實,通常是為了瞭解目前提到的字詞的意思、或者當下的情境,也包括一般對一件事、一個題目會好奇的人事時地物。

2.喚起思考(一般/深度)

通常是為了理解客戶的信念、價值觀、期待、觀點、渴望….等等,關乎那個冰山底下深層自我的東西,我之前粗淺接觸過薩提爾,會從感受或是情緒開始探索更下幾層的信念、期待,類似於這樣的道理,當教練提問的深一點,是為了讓客戶思考除了資訊以外,對他而言是代表什麼、對他而言是想要或渴望些甚麼….等,在這類喚起思考的提問還會分一般思考跟深度思考,就看當下教練怎麼提問協助客戶,而且可能會來來回回好幾次提問才會創造出思考深度。


至於Scrum Master as a Coach呢?

我目前為止很少用喚起深度思考的方式在Scrum team,除非是在Retro比較有機會一層一層的往下挖深,而且任何的提問,都依靠共創關係認真傾聽來做為基礎,我曾經試過直接問了深度思考的問題,團隊會覺得中立的Scrum Master講話忽然尖銳了,因為喚起思考的提問可能會讓團隊傻眼為什麼要現在想這種問題、或者感覺到忽然被挑戰了,坦白說,團隊一般是不曉得我在使用什麼技能,但我觀察團隊的反應就可以立即知道我當下採取的技能帶來的效果,這些都是邊學邊從日常中一小小步嘗試看看得到的。

話說回來,在日常開發生活中,較常用到第一種釐清資訊的提問,因為想要幫助自己對於當下情境上的理解,所以大部分這類的提問會是中性提問,其實團隊是習慣有全職Scrum Master存在的環境,所以一點點釐清資訊的提問,都有可能幫助他們停下來看看自己正在哪個狀態,甚至只是釐清資訊的問著問著,忽然就會找出盲點,有點像是小黃鴨除錯法的概念,日常中許多時候問這種釐清資訊問題,對團隊是沒有往前帶的特定目的,但是會幫助Scrum Master判斷當下的情境,蒐集夠資訊後,可以進一步有其他作為,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

那麼喚醒思考的提問呢?我們撇開認真開會的那種會議時間,包括Retro這種最常用提問引導技能的會議。我會覺得喚醒思考的提問可遇不可求,但是機會散落在我們日常相處中會不斷出現,是的,是真的不斷出現!認真來說as a Scrum Master並不會像是教練會談一般全程讓客戶選,當我想要採取喚醒思考的時候,我是Scrum Master,我會開始說教(笑),或者先釐清對象對於某些Agile的理解,然後也說說我的理解,不可避免地戴上Scrum Master的帽子就會有這種當教師的時刻,我自己會有意識地選擇、知道我正在使用「teaching」的功能,然後再轉回coach,去確認對象的認知,尤其是....不是第一次學習的知識觀念,實踐起來,遇到卡卡或是不確定的時機,需要一些提問來幫助團隊的學習,起初我會覺得這樣就夠了,實際上這實在是太「老師」了,沒有人喜歡被你一直指教的,這樣也與教練的精神有點違背,因為教練是相信客戶是他自己議題的專家,沒錯,客戶帶來的議題,他對他的議題他是專家的,所以~在Scrum team,也許對於目前實踐Scrum上面大家還是學習者,我先採用了「拉出標準」的教學、或是互相對齊認知的舉動,之後,應該要相信團隊做得到。這還包括當我學了教練之後,我開始會辨識,教完之後要講多少、問多少,才是此時此刻眼前的這個人、這群人,目前他的狀態能收得進去他身上的,太多時候想要百分之百的知識全倒出去給對方吸收,那是最笨的方法,所以~學了教練才開始自己練習「我要收斂多少,才是對方能收得下的」「眼前這個人或團隊,我要用什麼語言,他們才聽得進去」等等,因為我是要往路上去,不是要把他們釘在牆上的呀!這些真的是門美麗的藝術。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問在路上這回事(上)
下一篇
直接溝通這回事(上)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