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從昨天寫完上篇後,一直在思考下篇關於Scrum Master真實情況該怎麼寫,因為.....我經歷了今天四五個小時新人訓練的講者腦袋後,我腦中浮現的....as a Scrum Master在直接溝通這回事上,幾乎不會as a coach去使用捏!!!!難道我要這樣把這篇開天窗了嗎~~oh~不~


Scrum Master as a Coach來惹...


相比教練的矛盾點

前篇說教練進行直接溝通的時候,會秉持「我不一定是對的,你才是專家」這目的是為了客戶自己本身賦能賦力,可是as a Scrum Master實際上在進行直接溝通的時候,滿多情況我覺得需要脫掉教練這頂帽子,這個基礎前題是這樣的,對於還在熟悉Agile mindset或Scrum的對象,當Scrum Master要直接溝通關於Agile 或是Scrum的觀念或作法,會是Scrum Master要守護住Scrum的專業範疇,所以,溝通Agile/Scrum相關的知識領域,就得採用起始點‧帶著滿滿困惑學習提到ScrumMaster應有的八個姿態中的老師姿態比較多一點,把自己當作是一本活動的書,當下遇到的情境跟對象,應該翻出哪幾個篇幅觀念來餵養對方,因為知識是需要學習的。

而如果是已經熟悉Scrum日常的對象,也許只是某些知識認知上、或是詮釋上有些差距,就還有機會採用教練的提問進行思考學習,因為我相信我們彼此都是隨著時間吸收不同知識在演變成長,偶爾會突顯出某些價值觀上的差異,稍微對齊一下目的或觀念標準,確認mindset沒有偏離即可,有些時候就像霍金說的「知識的敵人不是無知,而是已經掌握知識的幻覺。」那我們就打破一下幻覺,看看真實是什麼,這樣才是真實世界。

也要補充說一下,當知識以老師角度教予出去後,下一步還是能夠利用教練提問進行現實與目標間的差距反思,類似於標準、目的地是我來說明,而你自己判斷你站在哪個點、距離多遠,該怎麼縮短距離。

跟教練的相同點

也就是說,不完全是教練技能就被打趴不用,前篇提到的學習者、懸掛/Hold住這些心態,無論是在引導者、教練、Scrum Master都是需要具備的,我們是有所意識的選擇,要直接溝通什麼、或者不直接溝通什麼。相信我,很多時候,你無法忍住不溝通什麼(笑)。重點在於有意識地選擇,原本我剛學到有意識地選擇這類的觀念是從引導課程,以為自己好像懂,也好像有意識地選了,隨著時間累積引導、教練經驗後,發現這是目的論跟修養問題,為了什麼目的需要進行說出來溝通這個舉動,怎麼說才能達到目的;或者我內心的小聲音在批判什麼,能不能耐得住自己小聲音在腦袋中嘰嘰喳喳,然後選擇讓他停在我的腦袋不拿出來批判,不是說不能批判,而是同樣目的論,批判有批判的目的,說出來的批判能達到目的,這樣也是選擇直接溝通。

回饋會崩潰?

在Scrum Master的直接溝通中,技能我認為是不一定分教練或非教練,但我可以知道所謂教練的直接溝通,轉成日常生活就是進行Feedback的一個技巧,我認為給別人Feedback是很需要練習的,否則不習慣在收回饋的狀態下,真的容易崩潰。說到回饋,坊間流傳的三明治回饋法其實真的是滿令人覺得褒起來貶,還是先褒後貶,這類混淆不清包裝後的訊息,其實對於往前進的成長,有時候會是個阻礙。肯定就是肯定,想要給改善建議就是改善建議,應該要區隔開來進行。

對於Feedback這個詞,之前有幾篇提到回饋的方式如果缺少了共創關係的基礎,就可能會造成抽走能量的反效果,任何的直接溝通需要建立在信任基礎上,Feedback是為了讓對方Moving Forward,通常我們會把回饋想成哪裡做的不好想要跟對方說,可是你有想過講了這個不好,你也只是在批判而已,這樣真的是把對方給Roll back了。

給予Feedback需要思考的點是對方如果要改善,以他既有的特點或優勢上要發展的話,他需要的回饋會是什麼?是單純給予建議還是體驗感受?過多的建議形同批判,因為那都是你認為這樣做比較好,而實際上換成你來進入對方的能力、情境的時候,對他來說的一小步,又是什麼樣的具體建議?具體建議不容易給到點,因為要穿對方的鞋子去思考,所以需要練過。不過讀到這邊也是賺到了,如果你是常常接收這種回饋的人,現在可以直接辨識成「對方只是不懂在批判而已」,我們要練習回到自己的狀態跟立場,想想這些批判能轉換成哪些是有幫助的回饋,許多時候,對方只是會說不會做,那你的每一小步進步,要對自己肯定,這樣續航力才會足夠,實驗的過程本來就是許多失敗堆疊而成,這些批判不過是路人的眼光,遇到真正一步一腳印走過的人給你的建議,會大大不同。

不過~也不是因為這樣怕批判怕衝突就不給回饋,給回饋之前想想信任安全的夥伴關係程度,信任程度不足夠的話,給予再多回饋都是在耗損對方的能量,那怎麼辦呢?我們退一步,給予對方我在你的貢獻中實際體驗的感受,就相對容易,我們可以回饋的方式是在什麼環節情境下感受到疑惑、覺得不太清楚的點在哪兒,舉出當時情境的事實請對方參考看看,讓對方自己選擇思考我們有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哪裡需要調整,因為我相信學習者的心態下,聽到這樣的回饋更會去思考重來一次會怎麼做。


感覺寫回饋可以講很多,但我要停筆在這了啦~~~~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我的Medium


上一篇
直接溝通這回事(上)
下一篇
創造覺察這回事(上)
系列文
Scrum Master使用Coaching的這回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2 10:39:59

過多的建議形同批判,突然體悟到什麼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