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IT管理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系列 第 2

[Day2] 自我必備覺醒力:自覺的力量

敲響自覺的響鐘

一直追著不屬於自己的目標,很累卻也很容易迷失

背負著期待的IT團隊,很快地就開始動工了,憑藉我對於過去公司採用相關平台與AI領域的經驗,我向部門說,我要重啟一個新的平台,這樣的決定,獲得由上到下的贊同,在專案中辛勤工作的同仁,如獲藏寶圖般,期待尋得大秘寶的那天,大家獲得財富自由(扯得遠了!)新的環境、新的團隊、新的學習、新的產品,在「新新」向榮的情況下,團隊起跑了。然後,使用者說不滿意、執行長覺得發條鬆了、工程師表示隕石來了,而我,壓力爆炸了!期間,不乏因為使用者的聲音,我改變了方向;因為工程師說不行,我充耳不聞;因為聽到某某scrum方式,快速解讀之後,壓著團隊往前走;因為主管問了幾句,我就調整了做法。不能遲交!不能品質差!困難重重的里程碑,以產出為優先考量,一翻兩瞪眼的「有與無」決定成就。執行長和主管陪著我釐清元素,解決一次又一次的問題,帶著我聆聽使用者與工程師的聲音。最後,「你無法將成功經驗複製下去,這是我所擔心的」在一次會後會,執行長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那也是,我最後一次以IT主管的身份和執行長開會。因為,要改變,總得要做些什麼了!

掌握資源的第一步

第一個必須要掌握的資源:自己

「你是一個很新創的人」、「你有一個燃燒大家熱情的人」、「你像一個拖著牛車的人」,在職涯的發展過程中,總有一些褒與貶,在有一些成就伴隨的情況下,我只是半矇懂的聽著,卻也不知道,或者說沒信心,為何大家會這樣的評斷自己,經過這次主管經歷,我終於有一些瞭解。原本我自詡自己像是一個變色龍,可以讀取一個可以適應環境的方式,然後快速地融入團隊,但這樣的特質不一定適合在新創團隊,尤其想要創造一些成就,更甚是想要影響他人和自己一起朝目標前進,就必須要好好審視自己,發揮自己核心特質、追上或是運用大環境資源補足不足的部分。特質與擅長,是一個中性的事情,但若把自己視為資源,就會知道,在一個新的環境、想要達到的目標下,應該要怎樣配置自己,怎樣站穩後,推動文化的養成與團隊的建立。

瞭解自己的方式

MBTI是一個幫助我們好好瞭解自己的工具

我沒有要特別掉書袋,就我在這條路上,想和大家分享1個受用的工具,網路上一定有更能清楚說明這些工具的資源,大家可以去找找。MBTI是我相當推薦的一個工具,他將人格特質區分成4大類,每1類具有兩個面向的特質,在我附上連結之前,我一定要先聲明,這些特質,沒有所謂說,具備什麼樣的特質就是好,什麼樣的特質就是壞,他是一個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一把鑰匙,做完測驗之後,還要反覆的驗證與觀察,這樣才有使用這份工具的意義,如果你明白了,就可以來試試看了: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ch/%E4%BA%BA%E6%A0%BC%E6%B5%8B%E8%AF%95 !

使用MBTI工具,我最有感的,就是T/F,我這裡說的是尚未磨練過的狀態,T的人,最在意的是事實,所以在表述事情的時候,會以事情的本質的探究為主,對於人的感知是弱的;而F的人,最在意的是人的氛圍,所以在表述事情時,會婉轉且幾經思考後,才會表達意見,希望團隊能夠氣氛和諧。我是一個本質F的人,所以很能感知別人的心情,也很常因為情緒的波動而影響了我的判斷,在帶領團隊的時候,也常會給部屬一個詞不達意的建議與評論。有些人都會很快地認為在職場上F是不好的,所以會抗拒承認,也會在知道這些背後知識後,排斥承認自己是本質F的人,但這樣是會阻礙自己轉動與前進的。在這段歷練中,F的特質讓我很放心地在團隊嘗試可種可能與溝通,因為F的本質不會讓我傷人,基於這些特質,我就可以慢慢往「成熟的」F邁進,訓練自己更看清事情的本質,找到自己核心擅長的事,至於不熟悉的我就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接下來幾天會持續分享),校正自己過於「感情用事」這一塊了。

身為產品經理,要掌握的有使用者(UX)、工程師(Technique)、利害關係人(Goal),要將這些資源運轉最有效率的,自己可就要先打理好,如此,才能將資源好好統整起來!


上一篇
[Day1] 一切從0開始
下一篇
[Day3] 自我必備進化力:找到一面鏡子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