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17

做為應徵者,如何回應技術題?

  • 分享至 

  • xImage
  •  

見招拆招

搜尋應徵的公司過去出了什麼樣的題目,有刷題就刷題。沒有考古題那就把應徵該職務相關的技術知識了解透頂,以確保自己在面試階段中遇到可以穩穩的拿分。

進階一點的做法是在講述過去經驗的時候,拋出你過去解決什麼問題,引起面試官的興趣,讓面試節奏掌握在自己手上。在回答問題不會覺得緊張外,也會讓自己展現更多的機會。

接觸新技術

沒時間了解也可以提出最近看到的內容,只是讓面試官知道你對技術議題有什麼樣的想法。若公司文化不需要了解這種新技術議題,那就跳過接下來的段落吧。

準備面試壓力會很大,但也要對最近看到什麼技術議題有所準備,會讓面試官與你的經驗或興趣可以做個聯想。

舉例來說應徵 Android 工程師,對官方最近釋出的政策或是元件有關注。這隱含著在官方的任何政策或是做法,有可能影響到專案上線。在第一時間會有所準備並且與團隊做反應,同時會想辦法安排進度讓程式碼進行調整。

白板題

白板題的定義,在面試流程中我的定義是能展現應徵者的邏輯思路,並搭配流程圖像示意。平時有拿筆或是數位化繪製流程圖,只要不要過於緊張應該都能正常發揮。

如何好好回答白板題,首先是你畫的內容跟你所描述的要一致而且有加分的效果。

因為它可以看得出,應徵者在邏輯思考上是否可以好好地說明給其他人了解。

曾經也遇過不少應徵者,問題不在圖像示意,而是在內容表達,會分成兩種人:

一,畫了幾個圈圈跟幾個箭頭,所以說明簡略帶過。在這個狀況下,閱歷豐富的面試官不需應徵者多加說明。但大多數狀況上,應徵者是自己講自己的,不管有沒有人聽得懂。而面試的溝通來說,就少掉機會去說服面試官。

二,不畫圖,口述式說明。這是一種方式,但通常會衍生另一種問題,有些內容會過細或是沒有重點,有可能應徵者講完,而面試官最前面的內容都忘光光了。若有圖像搭配就能拯救彼此的記憶,接下來的討論也會有更深入瞭解彼此的空間。

技術題準備不完,所以心中有一個非常想要拿到的 offer,那就先去其他家公司先試試水溫先做練習,把最大的目標放在最後,在前面試水溫的途中,一定可以看到自己需要再加強的地方。持續改進,持續進步,持續學到新知識。


上一篇
身為面試官,在面試中如何在有限了時間解應徵者
下一篇
做為應徵者,挖出團隊隱藏的資訊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