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自我挑戰組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系列 第 18

做為應徵者,挖出團隊隱藏的資訊

職務內容光鮮亮麗,或是面試官講的非常美麗,對於未來工作的狀況,那要怎麼知道這對應徵者來說是雷缺呢?以下列幾個過去曾經碰過的面試經驗:

加班頻率

畢竟有些時候需要緊急上線做修正,偶爾加班合理可以接受。但頻率太高或是工時太長,長期下來對身心靈狀態傷害很大。

有些公司在說明加班狀況時,通常會說我們不加班畢竟講了加班就會嚇跑人了,更不用說離職率也許是加班幅度造成的。

直接問部份面試官會老實的回答,但怎麼驗證他說話是事實還是善意的謊言。

過去在一次週末面試,對方說他們偶爾加班,頻率不高。但因為是在週末面試,所以就關心一下週末還要找人,還要維護公司營運很辛苦。接著我就聽到面試官侃侃而談目前產品遇到的問題,然後間接了解工程師加班的頻率。

觀察面試官的態度,讀懂他的對話之中的隱藏資訊,不直接提出問題,反而可以聽到更多有趣的資訊。

工作環境跟團隊氛圍

端看面試中未來合作對象是不是在有參與,尤其是你對這間公司興趣很大,先跟未來同事見見面是一件好事。的確面試的主管可能說明一些,但如果提出需求想要聊聊時,通常面試官不太會拒絕。

說法可以是我可以參觀辦公室嗎?通常面試官對於這種參觀不會有太大的牴觸,所以可以趁機會去看看未來辦公室的硬體環境及團隊氛圍。在面試場合裡畢竟是一個封閉的場所,而且看看環境你心裡有個底未來在這樣的環境工作。

遠端面試

在疫情之下,採取遠端面試但不到辦公室環境很可惜,但換個角度想原因採用這樣面試方式的公司。是對於遠端工作一套運作營運的方式,而且有在關注整個社會的變化而做應對方式。

而這樣的面試,反過來可以詢問的是團隊在遠端是使用什麼協作方式,然後彼此之間是怎麼討論,那在疫情下遇到遠端協作問題有哪些等等。

這幾天的篇章在說明身為面試官跟應者的經驗,而在去年疫情開始之後。各家公司在招募上都開始做對應,不管是流程或是招募人數。隨時面對外在巨大變化時,也是一個指標看看各個公司是怎麼面對這個難題,不管資方和勞方都有他期待的公司的運作方式。在這艱難的時刻,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這疫情之下找到自己的期待的工作。


上一篇
做為應徵者,如何回應技術題?
下一篇
資訊爆炸的焦慮感
系列文
不會講幹話的工程師大冒險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