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IT管理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系列 第 10

工程師要的是什麼?

「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位高權重責任輕;老闆說話不用聽、五年就領退休金、領錢領到手抽筋。」

聽說這種工作是人人都愛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欽佩或認可的工程師中,卻沒有人想要走這樣的路。或許,人各有志,的確有些人追求這樣的工作環境與內容,甚至有人就是這麼幸運,的確就身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中,那恭喜,圓夢了。

我理解上的工程師個性,單純,執著,不服輸,也有理想,想要變強,但總是在職場的現實中被折磨著,慢慢那個獨特的鬥志與睿智就被磨掉了。原本有機會變成是一門不錯的自走砲的獨立作業工程師,卻不小心拐錯彎變成一個說一動才做一動的聽話機器人工程師。

我曾經在內部讀書會談一個話題。對勞方來說,自己究竟是賣腦還是在賣時間;對資方來說,買到的究竟是腦還是時間?這邊沒有要戰到底哪一個才是好,畢竟各取所需,各有所長。但是如果能直覺的意識到我所想談的差異,恭喜,怎麼建立一個可以誘發工程師主動積極的工作環境,這就是我今天想提出來的主題。今天提出以下四個對帶工程師的雷區,給大家思考看看。

  1. 可以配合加班但需要知道為什麼
    我的部門加入了一個優秀的夥伴,面試過程中想了解他為什麼想離開原本的工作,他告訴我:因為一直在加班,但是都看不到成果。

這個世代已經與上個世代不同了,上個世代是遍地黃金,乘著風豬也會飛,只要努力就有成功機會。但是這個世代選擇性太多,努力已經不代表能成功這點沒關係,但努力卻看不到被承諾的成果上市,那究竟在忙碌什麼?如果沒有意義,自然就沒有動力。

  1. 不要白白浪費我時間
    接續加班的話題,其實工程師都聰明到知道今天派發下來的需求或者變更,根本就是前一手的人沒有弄好,或者在溝通中被遺忘了,導致派發到自己手上的時候,時間所剩無幾。

有情有義的工程師一開始多少都會覺得緊急的事情盡量幫一下沒關係,但殊不知就此跌入加班的地獄中。這種情義相挺,最後卻變成專案延遲的事主,幾次之後,工程師還會這樣傻傻的不離不棄嗎?別傻了。

專案負責人/主管如果不先公開釐清工作延遲的問題並且糾正,那麼工程師絕對不會再一次浪費了自己的時間外又要被冠上延遲的罪名!

  1. 不要叫我扛不是我該扛的責任/壓力
    再接續前面的話題,為什麼當工程師的在專案的食物鏈中要這麼卑微,明明自己的專案時間不夠也是受害者,還要在專案會議上變成專案延遲的眾矢之的?

「我的主管呢?為什麼不幫我說話?」「我前面已經這麼辛苦了,我的專案績效是不是被黑了?」「難道是我做錯了什麼嗎? 」

工程師內心小劇場就開始上演.....

另外一個情況,就是在沒有提前告知下,突然要工程師在眾人面前demo專案進度。然後最糟的情況,是大老闆在場,然後專案又是嚴重延遲.....這樣把工程師推上風口浪尖,還美其名給同仁歷練的機會.....

  1. 為什麼不試試看我的方法?
    自己還是小菜菜工程師與前輩或者師父討論著某些題目的做法時,有時候自己年輕氣盛會認為,就這樣這樣做就好,為什麼不試試看我的方法。

華山論劍只問武功高低不問出身,不上場比試,如果只因為年資不夠而被排除在外,實在無法讓人信服。專案上遇到問題時,最怕就是找不到好的方法來解決,因此有時候會召集大家來討論,常常會出現一開始讓大家各抒己見,看看能不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提案出來的方案,應該是綜合了自己對於專案的認識與現實條件的限制,所以會自認是一個當下最好的提案。既然自認是最好的方案,沒有被採用心情上一定有些失落,就算能平心情,還是希望可以得到一個直接的評論,哪裡不適用或者哪裡考慮不全,得到答案就可以修正自己的不足,但得不到答案就只能原地踏步!!

  1. 看錯做錯不要凹!
    其實誰不會犯錯? 但在職場上碰到的情況都是,工程師犯錯被主管叫去拉正,但主管犯錯卻一定是你聽錯有誤會,是你溝通能力有問題。

在我觀念中,主管與工程師只是專責負責的事情不同,平常並不需要有這種階級上的架子,因此工作中彼此互相cover,各司其職。當然如果專案中有對外或者對上,多少還是尊重組織架構的分工。因此在專案過程中,團隊內只要有人犯錯,都希望各自能自省並找到根因,不論層級都應該對自己的錯誤致意,而非因為位階或者年資,硬凹推託其他原因。

上面這些,是我自己在帶團隊過程中小心避免發生的狀況,畢竟要把一個好的團隊文化養起來已經很困難了,但是要毀掉他,只要一個小小的舉動,就足夠了。說到底,尊重工程師是成熟獨立的個體,正面回答工程師的想法與需求,平等對待,我想就已經是一個80分的團隊文化了吧。


上一篇
小隊快跑 - 提問的智慧?!
下一篇
不要帶著做法去要答案
系列文
專案/團隊管理的無字天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